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千里送爱心

时间:2006-08-14 10:19 阅读人数:

  年暑假,厦门英才学校的98个孩子远赴千里之外的重庆秀山县,与那里的50名贫困生手拉手,结成一对一的好朋友;并送去了50万英才师生的捐助款。

  捐资50万建希望小学

  秀山县城是一个位于渝、黔、湘交界地带的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风光秀美,但由于交通闭塞,经济十分落后,是国家级的贫困县。在厦门市教育局的牵线搭桥下,英才学校与重庆国家级贫困县秀山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建立联系,发动全校师生捐款50万当地一所破旧不堪的小学———秀山县白沙小学,这所学校由于破旧不堪,已经要拆除了,将另择地点建校,取名鹭秀小学,以纪念厦门与秀山结下的这份情谊。

  英才学校的师生们从重庆市乘车前往秀山县城,要走一段长达500公里的崎岖山路,还要经过陡峭的大峡谷,许多孩子都是生平第一次坐这么长的车程,但在老师们的鼓励下大家都坚持了下来。大巴颠颠簸簸地走了11个小时后,晚上7点多,大家终于到达了秀山县城。

  坐在白沙小学简陋的教室里,两地的学生举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会。双方各自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生活和自己的学校,畅谈了对未来的设想,西部山区孩子的贫困和坚强深深震撼了这些来自海边的“富家子弟”。一名名叫王道的小男孩被请到台前,当大家知道他是一位带有残疾的弃婴,被一位好心人家收养得以生存时,夏令营营长胡林军老师当场捐出了300元,现场师生也纷纷捐款把钱塞到王道手中,短短不到5分钟,英才师生就为王道捐款2000多元。

  与50名贫困生结对子

  厦门英才学校的孩子大多来自富裕的家庭,生活条件优越,因此英才学校一直把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作为教育的重点。在学校的倡导下,英才学校的学生自愿捐资,资助秀山县中和镇50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300元,直至他们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这次爱心之旅孩子们就第一次与他们资助的朋友见了面。

  秀山县中和镇迎凤小学师生用扇舞热烈欢迎英才学校师生的到来。在手拉手启动仪式上,50位英才学校学生代表与迎凤小学50位受资助的学生面对面站成两排,将装有2006-2007学年度的300元资助金的信封交到他们手里,然后两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随后98名学生分为50组,分别前往50个受助孩子家里体验生活。这些善良淳朴的土家族、苗族人家拿出了最好的饭菜款待大家。虽然只是些当地称为“米豆腐”的野菜、玉米、腊肉之类的农家菜,但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都说这是自己吃的最难忘的一顿晚餐。离开时许多营员都悄悄掏出兜里的钱塞给受助的孩子。当英才学校师生离开秀山的那天清晨,发现宾馆门口围满了前来送行的学生和家长们,他们带来了自家种的玉米、香瓜和连夜赶做的粽子等,大家在祝福声中一一惜别。(傅闰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