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诚实守信创建安品牌

时间:2007-10-15 10:19 阅读人数:

  建安集团董事长、厦门市“诚实守信模范”孙吉龙访谈

  孙吉龙,厦门市建安集团董事长。从经营一家濒临倒闭的乡镇集体建筑企业,到成为以建筑施工为主、多元化经营并举的企业和国家一级建筑施工企业。十几年来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孙吉龙坚持诚实守信理念,连续十年被评为全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先后被评为厦门市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福建省建筑企业优秀经理、全国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家、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工作者和厦门市道德模范等。

  记者:祝贺你被评为厦门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在经营公司过程中,你是如何做到诚实守信,它又为你和你的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孙吉龙:信用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金字招牌!如果一个企业不讲信用,那么它也没办法长久生存。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小时候,我的父母也教育我要老老实实做人。我和整个公司层管理都认为做事讲信用、做人讲良心。对于每个工程,建安集团从项目的选择、合同签订、合同履行、工程质量保证等方面,都制定了完整的规章制度,严格按合同办事,坚守信用。在施工过程中,不偷工减料、保质保量、保证工期,做到100%履行合同。施工完后,我们还会回访客户,对客户在使用过程中存在质量问题及时解决。从1994年至今,建安集团竣工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安全生产达标率、优良工程合同履约率均为100%。今年一家美国和一家丹麦公司要到厦门投资建厂,在网上看到建安集团良好的信用测评就主动找上了我们参加公司工程建设议标,并最终选择建安集团。

  记者:在建筑业,经常可以听到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而建安集团有十年无欠薪记录,你是如何做到的?

  孙吉龙:民工在工地赚的每一分钱都是辛苦钱,拖欠他们的钱,于心不忍!在全国建筑业界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拖欠农民工工资,但建安集团十几年来从来没有拖欠民工一分工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公司上下都形成了坚决不拖欠民工工钱的观念。公司成立了劳务部门,专门负责人力资源管理、职工工资发放和劳动保险办理,并在项目部设立了劳资纠纷举报电话。每到中秋、国庆、春节等节假日时,工程部都会下到工地了解工资发放情况,公司在挑选项目部经理时,将信用作为首要标准。1998年底,建安集团承建的某房地产项目由于资金周转困难,拖欠了民工200多万工资。考虑到民工们急着拿钱回家过年,我立即向银行贷款50万元,又四处筹集到了资金100多万元,先行付给农民工并专程派人将这些民工们送上火车,顺利返乡火车的民工们都非常感动,节后全部都回到建安集团上班。

  记者:员工就是上帝,在建安集团一直坚持关爱员工的理念,你们是如何做到关爱员工?

  孙吉龙:我认为一名员工来到建安集团,如果没有学到一些本领,这便是企业的失败。员工来到我们企业,我们的管理是最严格的,建安集团为所有的员工学习、生活提供了许多方便。公司现在建有员工宿舍、食堂、健身室、图书室,每个宿舍还配有电视、卡拉OK设备等。公司每周都会花2个小时,作为员工培训的时间,以提高员工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对想继续学习深造的员工我们也是大力支持,时间上为他们提供方便,学习上还提供补助,对于取得成绩的我们还会有奖励。公司还建立了节假日、生日、伤病等慰问制度,碰上节假日都会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和组织员工出游参观。

  记者:在取得成就时,你还不忘回报社会,这些年来你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是什么原因让你热心于此?

  孙吉龙:我父母是新加坡归侨,在集美还有陈嘉庚、孙炳炎等爱国爱乡侨胞,在这些先贤的表率、作用下,我认为能为社会做点贡献,为贫困的孩子做点事是应该的。这几年我的捐助主要是社会救灾、辖区的教育事业建设、贫困学生,到现在累计捐献金额700多万元。(集美报 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