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读洪英士新诗集《蛙步》

时间:2006-08-13 10:16 阅读人数:

  年内,笔者有幸拜读身为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的洪英士先生之诗文集子《蛙步》。作为一名曾与洪秘书长相识相知、家乡共事、异乡同“创业”的笔墨同行,一口气阅读了这本涵盖四个章节、35篇诗歌的诗集。 自然而然,许多感悟、激情溢于胸间。看了洪叔(按家乡的习俗,我更常以此相称,正式场合例外)的几个篇章,我真切地、深深地为其古诗词的功底、新时期的诗文创作理念所钦佩,所折服。对一位日理万机,坚持于百忙之中拨冗勤奋笔耕不缀的精神和作风所感动,对其深邃的人生哲理,博学多思的境界所仰望不及,觉得洪叔如此坚持业余创作、如此苦苦追求,着实十分难能可贵!非凡人所能轻易抵达之思想和境界!

  我与洪叔相识于1985年,曾与他一起在永春县委一座院内共事过,1992年,我俩不约而同,一前一后调入厦门工作至今。在厦期间,我在市委文明办主编《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洪叔当时在开元区政府供职。我们见面时总是少不了喝上两盅。此时,我们恰似远在天涯海角的父子或者说是一对亲兄弟。纵观全书,我认为他对古代诗词的专研、欣赏、运用水平绝对不亚于中文专业研究生,乃至博士生。他的诗歌可谓:古韵犹存,且具当代气息。依我看来,洪叔他是———铁肩挑重担,面手著华章!每篇诗歌均系有感而发,信手拈来。可以这么说,每个章节、每个字词都经过他苦苦思索,无不凝聚着他多少年来的心血!

  老洪叔出生于闽南山区侨乡、革命老区、经济落后区域的一个较为贫困的穷困人家。他的老母亲系正宗厦门闺秀,她能断文识字;一生慈悲为怀。洪叔自幼聪颖好学,曾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永春一中。他先在家乡务农八个春秋,而后只身到邻县———安溪县参加筑路大军。他有幸成为一名福建省公路局晋江分局的普通员工。由于他的文化程度高,被当时的领导看中。他经过短暂阶段的劳动,就成为一名修路大军中的新闻宣传新兵。通过他的天资和勤奋,以其一把过硬的笔杆,一连撰写了许多新闻报道作品。在此期间,他与《福建日报》颜处长不期而遇,彼此颇感相见恨晚!在创作中他与当时任中共永春县委报道组的负责人刘成业先生以及全国有名的新闻摄影家刘声洽先生成为同行的挚友,三人时常革命小酒三五杯,相互切磋撰稿体会、写作技巧、投稿妙招。

  读过他的诗集,我认为,他虽不是E时代的李白杜甫,但他却能在十分繁忙的政务工作环境下,笔耕不辍,充分显示了他一位政界人士业余创作的痴心,体现了他热爱故乡、亲人,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赤子情怀!衷心祈望他的大作、精品能与时俱进,不断有新作问世。(颜晓丹)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