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吴艳丽:衣带渐宽终不悔

时间:2006-08-08 09:41 阅读人数:

  为了学生,她曾在教学创作上痴迷终日;为了学生,她是家里愧疚的母亲;为了学生,她衣带渐宽不得不卧床治疗长达三个月。她就是获得市级优秀教师的灌口中心小学音乐教师吴艳丽。

  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吴艳丽把音乐舞蹈的感悟付诸于教学,她所编排的节目以其浓厚的乡土气息多次在各级少儿文艺汇演中获奖,而《拾豆豆》则是其舞蹈教学理论在实践中的总结。那是2003年夏天,为了创作节目,她买了一斤黄豆和一个簸箕放在家里,一回家就拿起簸箕对着镜子、玻璃边筛豆子边比划动作。那阵子,吴艳丽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如何排练,吃饭、睡觉、走路……多少次她把簸箕、黄豆一骨脑儿地摔在地上,多少次她不争气地哭了,烦恼伴随着的沮丧曾让她一度想要放弃。然而一想到学生期待的眼神,吴艳丽慌乱的心慢慢变得平静,她告诉自己,即使创编失败也是一次学习,也是一种值得借鉴的经验。于是午休时她忙着编排舞蹈动作和队形,忙着剪接、聆听音乐;夏日黄昏她借着万家灯火、拖着一身疲惫回家;双休日里她留在学校带领孩子们训练……吴艳丽着魔般的投入获得意想不到的回报,她所编排的《拾豆豆》除了在当年厦门市鹭岛花朵少儿文艺汇演上获得优秀创作奖和表演奖还,还在首届全国少儿舞蹈电视大赛中获得银奖。

  衣带渐宽终不悔!吴艳丽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自己对农村音乐教育的痴心。为了圆满完成学校的汇演任务,怀孕5、6个月的她挺着个大肚子去排练;她曾抛下刚满3个月的孩子,只为了参加工会组织的合唱比赛,那时由于既当指挥又负责排练,大量的体力运动使得她常常手酸、腰酸,没想到在年底却被查出患了骶髂关节炎,足足做了三个多月的针灸理疗才康复。吴艳丽说,作为母亲,对自己的孩子有着太多割舍不下的牵挂,可是为了不耽误别人的孩子,她只能做出愧疚自己骨肉的选择!(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