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今年9·8集美区重点围绕工业和第三产业招商

时间:2007-09-02 11:44 阅读人数:

  主要项目有汽车工业城二期、台资增资扩产园、后溪工业组团通用厂房一平方公里工业用地以及旅游购物广场、游乐城、旅游码头、酒店等欢迎洽谈

  年年“9·8”,年年招商,昨天记者从区政府了解到,今年“9·8”集美区的重点是围绕做强做大工业和加速发展第三产业的目标,以投资促进为主轴,突出招商推介和项目对接。

  在工业招商方面,推出了汽车城二期、台资增资扩产园区后溪工业组团可供招商的一平方公里工业用地和20万平方米的通用厂房招商,将以大中型客、轻型客车及工业机械为龙头,引进摩托车、叉车或卡车、专用车等整车产品及中高压油缸、汽车电子等零部件配套项目。在第三产业方面,将推出集美旅游购物广场、游乐城、旅游码头、海洋世界、世界发明园、欧洲公园、酒店、金华商贸城及山体休闲等商贸旅游项目招商,争取“9·8”期间将一批包装项目转化为招商成果。

  集美具有50多年的工业发展历史,现已基本建成以机械、电子、轻纺、化工为主导的工业发展格局。2006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445.05亿元,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9%。集美拥有集美、杏林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和省级开发区--厦门(集美)机械工业集中区,为做强做大工业构筑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今后集美区还将坚定不移地优先发展工业,做强做大工业,以工业发展提升集美的经济总量和综合竞争力。目前全区有1平方公里的工业净地可出让,主要引进符合集美产业导向的龙头企业或重要配套企业。同时还建有20万平方米的各类通用厂房出租和出售。

  集美是久负盛名的风景旅游区,旅游业蓬勃发展,每年到集美游览的游客超过百万人次。集美的旅游配套完善,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有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有琳琅满目的各色商品,有四家五星级旅游宾馆和多家三星级的商务酒店。集美的主要景点有国家最高等级4A景区“陈嘉庚纪念胜地”和永不落幕的水上园博园。集美区的旅游发展空间很大,将利用18公里长的黄金海岸线发展旅游码头、水上运动等滨海旅游项目;利用杏林湾畔发展突出娱乐性和参与性的大型娱乐项目及旅游购物广场、旅游酒店等项目;利用92平方公里的山地发展休闲观光、体育健身、疗养度假民俗文化及科普教育等山地生态旅游项目。

  此外,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集美商贸物流业快速增长,集美、杏林两个商圈逐渐繁荣,商业经营方式日益丰富,新兴商业形态不断涌现。新型的零售业态迅速发展,商业地产前景看好建设中的国贸商城、宏谦物流等项目,推进中的旅游购物中心、汽配市场、中亚商城金华商城、大正电脑城和前场物流园区将为集美商贸物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飞跃。(集美报 陈季玉)

  新闻链接◆◆◆

  集美台商投资区:1992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6.85平方公里。投资区紧靠院校,区内基础设施完善,市政配套齐全,在全国四个台商投资区中率先通过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具有明显的环保优势和科研优势。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国十大电子元器件企业有三家落户在区内,以虹鹭、金鹭为龙头的钨制品精加工占全国80%。投资区将逐步形成高新技术电子产业和新兴产业聚集区。

  杏林台商投资区:1989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25.21平方公里。投资区以化工、机械、轻纺、电子等为主要产业导向。目前已有台湾、香港、澳门、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德国、英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投资区兴业、一些知名企业如日本的NEC、东金、富士精工、三菱,韩国的水山,台湾的正新、庆丰、华懋集团都在区内投资设厂。经过多年发展,投资区的企业运行良好,取得较好效益。

  厦门(集美)机械工业集中区:该工业区为2001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工业区,规划面积13.62平方公里。投资方向为机械制造、汽车工业及为机电、汽车产业配套的相关产业,主要作为工程搬运机械及配套产品产业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区、基础工艺专业化加工中心区。

  厦门汽车工业城:首期1.8平方公里的厦门汽车工业城落户在机械工业集中区。目前大金龙客车已建成投产,车身公司及通用厂房建设已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2008年投产后年产值约194亿元,并形成年产整车10万量及其相当规模的配套产品,最终建成东南沿海重要的大型汽车制造基地。

  集美学村:这里是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乡,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村已有90多年的历史,享誉海内外,拥有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完善的教育体系和完备的教育设施。这里既是钟灵毓秀之地,又是凝集众美的观光风景区,其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体现了典型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学村中的龙舟池节假日常举行赛龙舟。鼓乐齐鸣,南音悠扬,人声鼎沸,把平日宁静的校园变成欢乐的海洋,集美学村也就成了厦门旅游的一个热点。

  陈嘉庚纪念胜地:包括嘉庚公园、归来园、陈嘉庚故居等景点。嘉庚公园以中国式的庭院为主,其间点缀以水池、曲桥、石栏、草地等,更显园林之美,进入公园内满眼尽是红柱飞檐琉璃瓦的亭台楼阁。座落在公园东南侧的鳌园,由门廊、集美解放纪念碑和陈嘉庚墓三部分组成。园中建筑和雕刻均体现他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思想,包括中外古今、天文地理、科技文教、书法绘画、动物植物、工农业生产等诸多方面,博大精深,无所不含,是个博物大观。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