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增收节支 高标准做好明年部门预算

时间:2007-08-28 11:37 阅读人数:

  我区明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提出细化项目预算少花钱多办事注重投入产出效益

  在8月21日举行的2008年度集美区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布置会上,区长倪超强调,要增强增收节支依法理财意识,推进公共财政建设,提高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高标准做好明年部门预算。

  2008年部门预算编制基本内容包括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两大部分,收入预算包括预算内资金收入、预算外资金收入、其它资金收入;支出预算下有基本支出预算,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项目支出预算包括业务经费和发展经费。对2008年预算,区财政局要求在编制中做到“五要”:一是预算要全面,在支出预算上本着“坚持勤俭节约,满足基本需要”的原则,把各项工作谋划全一点,研究细一点。二是细化要加强,要求各单位将所有预算项目细化,保证编制质量,提高预算执行效益。三是勤俭要坚持,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巧花钱,办好事。四是重点要保障,要优先保证区委区政府已明确要求办理的事项,不能在预算安排中留下硬缺口,财政支出要向农村、公用事业和民生倾斜。五是效益要提高,注重投入产出效益,用最少的财政资金投入取得最大的效益目标。

  近年来我区区级部门预算经过不断改革和探索,初步实现了综合、细化、规范的目标,取得明显成效。部门预算纳入制度化轨道,推动形成“两上两下”程序,将大部分财政性资金都安排到具体部门和项目上;引入零基预算,对基本支出采取定员定额的预算编制方式,改变财政资金分配苦乐不均现象;实行综合预算,统筹使用预算内外资金,有效解决了资金管理分散、多头开户、资金调度乏力的问题;加快配套改革,大力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征缴、工资统发等改革,推进“金财工程”建设。明年我区将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在规范预算执行上将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行政事业单位和职工在公务活动中推广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使公务支出信息纳入财政国库动态监控系统实行监控。

  区领导蔡顺驰、刘清海、陈清安参加了会议。(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