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见证集美》见证投资区十五载变迁

时间:2007-08-27 11:34 阅读人数:

  9·8前夕,由区政府办公室和区委宣传部编辑策划的,纪念集美台商投资区成立十五周年丛书《见证集美》由香港威雅出版公司出版发行。该书以300多幅珍贵精美的摄影图片为主,再配以简练、详实的文字介绍,全面地记录了集美台商投资区十五年来的历史变迁。

  《见证集美》分为崛起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从集美学村到集美文教区和拓展中的新城区等三个部分,共收集新老摄影图片300余张。这些图片真实、生动的记录了历届集美区委区政府如何“筑巢引凤”,把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变成今天享誉海内外的投资区;如何弘扬嘉庚精神,把过去只见雏形的集美学村,发展成现在无数学子深深向往的大学城;以及如何贯彻“一心两片四区”的构想,使集美成为备受瞩目的厦门岛外新城区的历史过程。

  《见证集美》的作者、集美报总编辑王文津先生告诉记者,既然是《见证集美》,就要突出“见证”两个字,领导把任务交给他之后,王文津就努力在见证上面,尤其是照片的选择上突出新老两方面。作为纪念集美台商投资区成立十五周年的丛书,《见证集美》里的很多图片都相当珍贵。比如,第91页右侧的这张黑白照片,反映的是1993年集美东海岸围海造地时的施工情景,而正因为当时的这个创举,才有了现在完整的集美台商投资区。王文津还说,集美台商投资区的建设一方面从北区开始,一方面从东海岸围海造地开始,所以我们新城区的拓展一大部分建立在东海岸的滩涂上,正因为这样他选择照片时要突出当时的菜地、滩涂等旧貌。尔后就是展示它的新貌,现代时装建成,东海岸围海造地完成之后集美新城区房地产崛起。所以他把镜头对准既有旧的、又有新的,通过旧与新两个方面见证再现历史的发展脉络。

  这本《见证集美》也是王文津继《我的第三只眼睛》之后的第二部摄影力作,在艺术上也保持了较高的水准。(集美广播电视台记者/刘意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