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有张“绿色通行证”

时间:2007-08-22 11:26 阅读人数:

  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国际认证受惠内外资企业

  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国际认证3年来受惠内外资企业,成为投资区内中外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一张“绿色通行证”。

  2003年,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成立后接到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重新申请国际级“绿色通行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国际认证。原来原集美台商投资区2002年已经取得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国际认证,但当时是以“集美北部工业区”的名义获得的,两区合并后将原来的13个工业园区整合为3个,“集美北部工业区”这个名称已不存在因而必须重新申请。

  接到任务后,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意识到重新申请不仅仅是再把原来的申报材料整理一遍,而应该以此为契机在集美所有的工业区内推广,争取所有的工业区都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国际认证,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符合环境管理标准的现代化的工业区。

  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管委会除了按照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国际认证的要求,在投资区内进行逐一整治,实现了投资区内的废水、固体废弃物无一超标排放,市容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还广泛发动投资区内的企业配设环境专管员,通过举办环保专管员培训班等方式,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企业从不自觉、不情愿甚至抵触,到积极要求参与实施,主动进行内部改进,推行ISO国际环境管理体系。2001年,投资区内仅有十余家企业开展ISO环境管理体系国际认证,现在已经有5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主动参与其中,其中有16家企业参加清洁生产审核,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使企业实现了"节能降耗"的目标。2004年底,集美台商投资区再次成功取得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国际认证,事隔一年,杏林台商投资区也拿到了这张绿色通行证。

  取得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国际认证,直接和最大的受益者是投资区内的企业。目前,欧美市场的贸易壁垒已逐渐改成一些基础性门槛设置,特别是在环境方面“卡”得很严,而那些国际大客户也非常看中企业的环保状况,都把是否执行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作为合作的先决条件,这对于主要是“两头在外”的台资企业压力很大。现在有了这张“绿色通行证”,就大大增强了投资区内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它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就能畅通无阻了。(陈季玉 王进法) 图:原污染企业明达玻璃通过脱硫除尘环境改造后实现清洁生产。(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