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兑山村失地农民启动“金包银”工程

时间:2007-08-21 11:24 阅读人数:

  昨天,兑山村委会主任李水团、村支书李芳茂来到集美报社告诉本报记者一个好消息,经区政府批准立项,兑山村失地农民“金包银”工程将于年内启动,其项目是利用征地拆迁部分预留用地兴建兑山商业街,为落户这里的华侨大学新校区提供后勤服务。

  兑山村是侨英街道比邻杏林湾的一个行政村,也是集美文教区建设重点征地拆迁村。前年开始,华侨大学集美新校区落户这里,尔后又有一批项目落户,全村4000多亩耕地先后被征用。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兑山村村民舍小家为大家,支持征地拆迁,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4000多名失地农民面临出路问题。如何根据兑山村的实际情况,利用有限的预留土地发展“金包银”项目,成了兑山村两委和村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4000多村民,只有预留100亩土地,怎样才能产生最大的效益,使失地农民们在失地后还有一笔稳定的收入。反复酝酿协商中,大家看到落户这里的高校后勤服务中的薄弱环节,感到商机就在这里,于是兑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决定建设兑山商业街,并拿出20亩地作为第一期商业城建设之用。商业街建设预计总投资二千多万元,采用失地村民入股、政府补助扶持的新模式。

  连日来,兑山村委会与华侨大学新校区紧密配合,拟定商业街建设方案。华侨大学新校区紧挨着兑山村,学校附近缺乏商业氛围,学校师生、附近居民的购物、消费场所有限,对于兑山失地农民集资建商业街的做法,华侨大学方面表示支持。商业城的建设,将为学校师生及附近居民提供便捷的购物消费场所,也将为华大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后勤保障。(集美报 郑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