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地税蓝皮书”完成

时间:2007-08-21 11:24 阅读人数:

  近三年来集美地方税收增长较快,但存在着过度依赖第二产业,经济规模偏小等问题

  《集美区经济与地方税收发展———基于2004-2006年经济税收运行情况的研究》一文日前完成。这篇被称为集美“地税蓝皮书”的文章近2万字,从区域宏观视角对集美区近三年来经济、税收运行情况进行了理论和实证分析,并论述了经济与税收发展的相关因素,将成为今后一个阶段集美区政府经济决策和税收征管引航的指导性思路。

  “地税蓝皮书”认为,三年来集美区的经济运行良好,地方税收增长较快,但从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和区域竞争因素审视,存在经济规模偏小,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税收增长过度依赖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企业宏观税负偏低,地方税增长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等问题。文章中还对集美“十一五”期间经济与地方税发展作出预测,提出了七点建议:一是坚定区域发展定位,改变单一被动局面;二是做大规模,促进产业升级;三是优化税源,大力发展现代第三产业;四是扶植民营,注入新的经济增长活力;五是用足政策,做出台商投资区特色;六是加强协税护税,优化税收环境;七是加强税源建设,优化服务,建立和谐税企关系等,促进集美区经济发展。(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