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黄锦坤谈集美安置房建设

时间:2007-08-15 10:40 阅读人数:

  超前决策3年内建成2万套安置房 □就近安置避免被征地农民二次搬迁

  国家建设需要征用农民的土地,一段时间来,拆迁难成了困扰政府工作的拦路虎,如何破解征地拆迁难,也成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集美区采取先建安置房后拆迁的办法,得到被征地农民的拥护和欢迎,也得到厦门市委、市政府的肯定。为此,本报特此专访集美区委书记黄锦坤。

  记者:多年来,在拆迁与安置中,许多地方都是先拆迁后安置,而集美却是先安置后拆迁。这个经验是如何总结出来的?

  黄锦坤:集美先行建设安置房的想法并不是突然冒出来的,而是从工作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来的。作为厦门向岛外拓展空间的第一着力点,集美区近年来掀起了大建设大开发的热潮,征地拆迁成为影响集美重点工程建设的一大瓶颈。而拆迁首先的瓶颈主要是安置房的建设,安置房没有建成,要拆迁难度会加大,老百姓看不到我们的安置房是怎么样的,在哪里,我们跟群众谈拆迁征地难度就会加大。

  为解决这一难题,2005年集美区在编制十一五规划时,对全区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了解百姓在拆迁中的需要。经过调查,十一五期间集美全区拆迁量非常大,超过250万平方米。如何让如此大面积的拆迁顺利进行,既确保重点项目的建设,又让被拆迁农民居者有其屋,成为集美区领导思索的一道难题。“建设项目多,涉及拆迁量很大,如果预先建好一批安置房,将使得被拆迁群众有新居住,也有利于加快拆迁进程。”在去年3月集美区的一次区委常委会上,先建安置房后拆迁的观点被提了出来。经过深入讨论,一个前瞻性决定在这里做出:先谋后动,将安置房的建设列入集美区十一五规划,3年内建成22000套安置房,总建筑面积290万平方米。而这比厦门新火车站的动工早了整整1年多。

  记者:集美重点工程多,涉及安置房建设也点多、线长、面广,那么区委区政府是如何规划安置房项目建设的?

  黄锦坤:就近安置是集美区安置房建设的重要原则之一。在安置房规划布点时,集美区充分考虑到被拆迁农民的实际需求,就近安排安置房源,并使每个安置房小区具备一定规模,具有完善的配套设施,避免村民的二次搬迁。

  目前全区范围内规划布局了18个安置点,总建筑面积263万平方米,需要投入资金50亿元。其中已有14个项目开工在建,面积达170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底可交付使用近2000套住房,到2008年可全部建成。这样一来,集美区2010年的拆迁安置保障工作可提前两年落实到位。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的厦门新火车站,是未来福厦铁路的枢纽工程,其核心区面积6平方公里,征地拆迁涉及到集美区后溪镇4个村,需安置拆迁人口2396户,9563人。为保证新车站建设的顺利推进,集美区提前安排规划3个安置房项目作为车站核心区拆迁户的新家园。一期项目永祥新城,占地8.6万平方米,建设规模31.9万平方米,总投资6.6亿元,已于去年底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可以全部封顶,部分竣工,到时可以提供新房2000多套。二期项目碧溪花园和西客明珠,建设规模35万平方米,总投资7亿元,9月份将动工建设。目前厦门站的安置房永祥新城最快的大楼已经盖到12层,还有几幢超过5层,其余的也都完成桩基露出地面。

  集美区拿出最好的地,建最好的房子做为安置房,被拆迁群众看在眼中,满意在心里。后溪镇崎沟村新店社有一个叫王友中的村民到永祥新城建设工地来看过好几回了,他说:“虽然要搬离长期居住的家园有点舍不得,但安置房就在附近,应该很快就能适应新的生活,希望能早日搬入新居。”

  记者:听说集美的安置房都是高起点、高标准,从规划到设计都比较超前,能谈一谈这方面的情况吗?

  黄锦坤:集美的安置房建设完全按照城市居住区的标准进行设计、建设,配套完善的市政设施、商业设施、公建设施,供水、供电、供气和有线电视、网络系统、小区防盗系统,及停车场、信报箱、幼儿园、清洁楼等设施一应俱全。除此之外,在规划设计方面确保90平方以下户型面积须占总住宅面积的20%以上,在节能方面要布置太阳能集热器。这样的小区将为农民营造出一流的生活环境。今后集美最大的生活片区、最漂亮的居住小区,就是安置房了。(王德胜 王文津)

  图:黄锦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3年要建成2.2万套安置房,让拆迁者安居乐业。(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