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陈嘉庚先生逝世46周年缅怀

时间:2007-08-13 10:30 阅读人数:

  8月12日是陈嘉庚先生逝世46周年。带着社会主义荣辱观来缅怀嘉庚先生,我们感到无限感慨。

  嘉庚先生生前就决定,逝世后在故乡一块毫无使用价值的海礁(现今的鳌园原本是块大海礁,建鳌园时才筑堤填土把它与陆地连起来)上用被遗弃的木板做灵柩,掩葬自己!

  对嘉庚先生来说,无论是用他的金钱来买,或以他对国家对民族的贡献,请政府划拨,他要多大的一块风水宝地,都是能办到的,然而他没这样做。他要的只是故土上的一块海礁,一块强风卷狂浪击,毫无“风水”可言的海礁。我不知道“薄葬”与“厚葬”两词之义是否由做棺材的木头的厚薄引申而来。但我知道成语的“三长两短”原本是指棺材由三段长两段短的木材制作。五段木材组合成一口棺材,可见所用的木材之厚之大。嘉庚先生要做自己的灵柩,不要说是“三长两短”就是用金浇用银铸,也是办得到的。然而他既没“金浇银铸”也没“三长两短”,他只把在建厦门大学海水游泳池时发现的被人遗弃的木板用来做自己的灵柩。嘉庚先生的灵柩,既没拱头翘尾也没描金绘银,比凡人的更简朴。

  但今天我们见到的嘉庚墓与嘉庚先生生前就做好的不一样,变得庄重大方。那是1961年8月20日安葬后改换原碑石而立。因为嘉庚先生的安葬是国葬,这种碑石是国家为伟人的安葬而立。嘉庚先生逝世后,他的灵柩也变了,由简陋变得无比的珍贵。因为嘉庚先生入殓后,他的灵柩被覆盖上鲜红的五星红旗,这是花再多的金钱也无法得到的。嘉庚先生治丧活动与他的遗嘱对比也是变了,变得无比隆重。8月12日嘉庚先生逝世后,国家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董必武、宋庆龄、周恩来都献了花圈。周总理主祭,亲手将花圈献在嘉庚先生的灵前。公祭之后,周恩来和朱德在嘉庚先生的灵柩前执绋,引领送葬。8月20日下午,嘉庚先生的灵车抵达集美火车站,省市领导,厦门市各界代表1万多人在那里迎候。之后嘉庚先生的灵柩由各界代表陪送到鳌园,福建省委第一书记为嘉庚先生主持了安葬仪式,在哀乐中在众人的泪水中这位爱国老人终于回归他所眷恋的故土。(陈新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