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以征地拆迁为己任

时间:2007-10-09 16:48 阅读人数:

  ——集美文教区服务中心主任、市敬业奉献模范叶章旺访谈

  叶章旺,集美文教区服务中心主任。从征地拆迁的“门外汉”到征地拆迁的突击队长,在他主要参与和协调下,园博园、中科院环境研究所、杏林湾滨水东岸、集美大道、市重点项目的征地等工程的征地拆迁任务已经全部完成。由于在工作岗位上突出表现,先后他获得“集美区征地拆迁战线上的业务标兵”、“特区建设青年突击手标兵”、“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突击队队长”、 “厦门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记者:祝贺你被评为市道德模范。

  叶章旺:这要感谢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对我工作的关心和肯定,其实像我这样坚守于工作岗位工作者还有很多,我希望整个社会能够形成爱岗敬业的氛围,人人都热爱自己的岗位,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记者:从征地拆迁的“门外汉”到征地拆迁的突击队队长,可以说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你比别人付出更多,介绍下你的工作?

  叶章旺:干一行就得爱一行、专一行。2003年10月借调到区文教区管委会时,我对征地拆迁工作还是很陌生,但既然来到新的工作岗位,就得把他作好、干好。在理论学习方面,我首先认真学习了征地拆迁政策法规并熟悉各种不同的征地补偿标准,还自费参加了建筑专业双学位的学习。在业务工作中,虚心向同行的老同志学习,还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开展各种技术创新。在从事征地拆迁地形测绘中,我将在参加同济大学网络学院建筑专业学习到的CAD辅助设计技术运用征地拆迁地形测绘中,用电脑控制征地项目动态进展;还编制出一套“征地拆迁规范化操作方法”,这套方法规范了野外清点记录,统一了清点办法,便于地类面积的汇总,被采纳用以指导集美文教区和“园博会”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

  记者:现在集美正处于大开发建设中,随着我区三大发展平台的不断推进,可以说征地拆迁工作任务繁重、困难多,在工作中你是如何克服困难?

  叶章旺:征地拆迁工作看起来很平凡,由于征地中利益关系牵扯多,实际上错综复杂,干起来比较累、比较杂,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延误工程进展,还可能引发社会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经常深入到拆迁一线与老百姓沟通协调,让老百姓支持配合征地工作。2004年底,被委派为“园博园”项目技术总负责人时,由于工程时间紧、工作量大、涉及范围广,为了及时完成拆迁任务,白天工作中,我就带领其他拆迁人员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动员,从征地政策法规讲到具体征地补偿方案等实地与村民们协调沟通,打消了村民的疑虑。晚上就回到办公室加班加点审核材料,周末、节假日里经常是顾不上休息到工地现场清点、校对。

  记者:从“业务标兵”、“五一劳动奖章”、“优秀青年突击队队长”等到现在的“市劳动模范”,你已经获得了许多的荣誉,有何感想?

  叶章旺:以后的工作压力肯定会更大,提出的要求也会更高。杏林湾片区的规划建设代表着集美的形象,随着杏林湾片区规划建设的不断推进,今后的征地拆迁工作任务还很艰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围绕自己的不足,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用更大的精力、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做好征地拆迁工作。(集美报 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