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情注下一代

时间:2007-10-08 16:44 阅读人数:

  集美区关工委工作二三事

  上山下海科普忙

  今年8月暑假,集美盛光社区,一场以老、青、少“三联手”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在这里举行,林和盛、陈世卿等数名区关工委成员,对前来参加的近百名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讲授亲子教育辅导、科普地震知识、书法练习、安全教育知识。近几年来,盛光社区与区、街关工委紧密联系,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先后组织辖内的未成年人参观科普基地如厦门园林植物园、桥梁博物馆、集美污水处理厂、厦门地球科普教育基地、厦门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在未成年人中树立科学生活态度和理念。而这,只是区关工委科技组开展众多活动的一个缩影。

  林和盛是原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退休后担任区关工委科技组组长。近几年来,科技组通过夏令营、知识讲座、知识竞答、图片展、动手实践等方式,开展了涉及环保、水土保持、森林资源保护、气象、地震、航天科技、科学教子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知识宣传。科普知识一天天深入人心,特别是科技组的工作由原来的关工委“单打独斗”变成多部门“协同作战”,仅今年至今,科技组已组织活动50多场,在全市各区中颇具影响力。现任关工委副主任刘可慈,是一位高级农艺师,退休后一直热衷于科普知识宣传,已是七旬老人的她到现在仍活跃在一线。从书写教案到带队上山下海,每一次她都冲锋在前。10多年来经她整理书写的讲座目录多达34个专题。刘可慈告诉记者,科技组人员都是“能化缘的和尚”。原来,受经费不足影响,以前开展活动场次相对较少。近几年,科技组人员通过与环保、卫生、水土、纪检等数十个职能部门联办、承办的方式,争取到相关经费。从二三千到上万元的经费支持,从简单的宣传材料提供到派出专人专车跟踪参与,越来越多的部门在他们的感召下加入进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区、镇街两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拨出数十万元经费用于支持各级关工委组织、参与开展的科普宣传。

  百项关爱在行动

  以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包括单亲家庭子女、贫困家庭子女、辍学生、闲散未成年人、失地失业青年农民、残疾青少年和帮教对象以及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为重点对象,2006年开始,集美区关工委以基层关工委为单位,组织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关爱行动”。区关工委在社区成立“老青少”文明建设志愿队伍,47支778人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广大城乡、机关、企业、学校、村居,通过开展助学、助困、助残、助孤、帮教、“老少互动、双向关家”、“大手拉小手”等方式,把关爱带给需要帮助的人。紧接着,区关工委又与区团委等部门联合举办《知荣明耻树新风》读书征文活动,历时半年收到征文稿600多篇;基层关工委也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将活动引向深入,富有特色。灌口镇充分挖掘辖内的生态旅游资源,在双岭越尾山、龙谷山、深青驿站等9个地方设立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爱国爱乡活动;飞鹏企业关工委向企业单亲家庭发放补助款,并给困难家庭孩子送去助学金;灌口镇个协关工委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与双岭、东辉、坑内等小学贫困生结成对子、开展一帮一活动,并向他们赠送复读机等学习用品和助学款。政法系统关工委本着“感化、教育、挽救”的方针,采取“一帮一”、“二帮一”等结对帮教形式,对83名失足青少年进行帮教,实现转化56人的良好成绩。

  集美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区委副书记林知识告诉记者说,近几年来,除了对青少年开展内容日渐丰富、形式更为多样的宣传教育外,集美区关工委还积极为青少年办实事,帮助解决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碰到的思想、就学、就业等难题。仅2006年,集美区关工委就为600多名贫困学生提供助学款近33万元,向260名师生发放奖学、奖教金额约21万元,帮助转化失足青少年100余人。(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