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个人的中秋夜

时间:2007-10-07 16:39 阅读人数:

  丈夫去北京出差,女儿在英国学习,活了五十多岁,头一次一个人在家里过中秋节。

  早早就开始观察天象。先是浓云密布,难道今晚没有月亮?我就真的那么倒霉,遇到了“正月十五雪打灯,八月十五云遮月”的遗憾事?我有些忐忑,晚八时许,月亮从云层中钻出,浓云渐渐退去,只作了蓝天碧空的陪衬。

  澄天皓月,我没有理由不重视这个传统的节日。我依然备齐了美酒、月饼和各色水果,摆在院子中央的圆桌上,点三柱清香,恭恭敬敬祭拜月亮。

  没有祈祷,没有许愿,只是虔诚的感谢,感谢她曾经给我无数亮如白昼的美好夜晚。月光清凉如水,我沐浴在银色的月光里,我拜她,她对我微笑,我们是互动的。“一月只照一人情,一人独拜一尊月,”我不是诗人,脑子里却忽然出现了这样的诗句。

  小时候,当我第一次发现月亮跟着我走的秘密时,我就认定那明亮如镜的月亮是我的。夜晚观月成了我的一大嗜好。长大后我离开住了十几年的城市,来到农村。一切都变了,唯一不变的就是空气、太阳、月亮和星星。我发至内心感激大自然的伟大和永恒。

  相思的夜晚,对月流泪,我轻轻吟唱自己改编的歌:“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刘蒙蒙”,刘蒙蒙是我儿时的玩拌。记得分别时我们去照相馆照了一张照片。照片中我俩表情严肃,各自的左胸前别了一枚毛主席头像章,她穿中式黑色的棉衣外罩,我穿蓝色的,十一二岁的小姑娘,看上去竟和三四十岁的中年妇女一般。

  我们那个时代没有色彩,没有爱情,没有月光下的浪漫……

  再一次注意月亮是在我生孩子的时候。我女儿出生在农历十月十五,那夜晚肚子痛的厉害,偶尔抬头看一下月亮,似乎稍好一点。人们都讲满月时分生孩子,容易大出血,对产妇危险大,我到是很坦然,顺利生产,在圆圆的满月下,迎来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的团聚。

  几年过去,孩子上小学了,那天给她过生日,他爸爸在外地工作,吃了晚饭她下楼玩,晚上九点多了还没有回家,我出去找,女儿站在墙角,仰望明月,泪流满面。她想爸爸,说出来又怕我难受,只好一个人偷偷流泪,那一刹那间我发现女儿长大了,懂事了。

  如今,我一人坐在月光下,对着明月写下这点点滴滴。心里没有孤独凄楚的感觉,反而觉得充满柔情,充满平静,充满幸福。是的,我没有理由孤独,我理解他们,能够共同看到一轮明月,相互问候一声,说一些祝福的话,不也是一种幸福吗?其实我也并不孤单,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小猫咪在我左边的藤椅里呼呼大睡,大猫静卧在我的右脚边,两眼虎视眈眈,内心若有所思。

  静静的夜,静静的人,静静的猫,构成了一个难忘的中秋夜晚。(冯岚)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