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难忘旧时买尿声(散文)

时间:2006-07-31 16:38 阅读人数:

  旧时,在闽南老人嘴里,指的是旧社会,后来包括了整个20世纪。这里的“旧时”,说的是20世纪60年代,我的童年。

  童年天真多彩的晨梦,常被各种买卖吆喝声打断。补锅补雨伞补蒸笼的,磨钥匙染衣裤的,买草木灰的、买尿的,五花八门,小贩们挑着担,契而不舍地穿梭在集美的大街小巷。如果我问你,听过买尿声吗?你或许会心地一笑,或许奇怪地摇头,或许觉得我脑袋进水而敷衍着我。然买尿声不但有过,且让我印象深刻。

  买尿声所以令我记忆犹新,是因为与尿有关的感知延续着它。

  那时清晨来买尿的,大都是同安乡下人,打赤脚戴斗笠,挑着一对大尿桶,以挑担特有的节奏,“咿呀咿呀”走着,不时吆喝一声“买———尿哎”!腔调、韵律很统一很特别。童年的我特怕臭,几个伙伴也一样,大概人类幼时嗅觉系统比较脆弱吧。因而看见买尿人就赶紧闪开,迟一步就有一股尿骚味儿扑鼻而至,让你吐半天口水。后来听大人说,口水很宝贵,三口就等于一滴血,吐多了会贫血云云,吓得不敢再吐。这样就得提防正面撞上买尿人,有时巷头街角猝然遇上了,薰得你憋着口水吞吐不得,那难受劲儿至今难忘。

  尿虽臭,却能卖钱!同安乡下种很多蔬菜,要大量的尿做肥料。那时我对“肥料”似懂非懂,曾琢磨着这臭尿为何能使菜变得那么香那么好吃。当然,我最操心的是家鸡窝边蓄尿的大缸。满一缸尿正好舀满买尿人那对大尿桶,可以卖五毛钱,可以买将近一斤的五花肉,配上四两粮票可以买我家四天的油条还剩2分去买糖果。所以,只要是在家附近玩耍,尿憋得再急无论如何都要跑回家撒,还经常拽着伙伴一起来撒。“有为才有位”。父亲终于把卖尿的重任交给了我。卖尿时,竟全然不觉臭。尿未满缸农民就要杀价,有时被杀了一两毛钱,心疼得直跺脚,却从来不会去想事先偷加点水之类的;而买尿人也大都老实巴交,看我急了就让个五分钱。为示感激,我会急急奔去折几杈树尾梢放进尿桶防溢,然后欢天喜地送走买尿人。

  上学了才知道:尿是上等的农家肥料。蔬菜施尿最营养最无害;后来,我又从汉语词典上看到:人尿中约含有2%的尿素,可制作肥料、饲料、炸药和塑料;再后来,听说普及化学肥料了,这化肥追肥效果比尿好;再再后来,我发现好些蔬菜不该苦的苦了,不该绿的绿了,据说,这样的蔬菜吃多了也会滋生文明病呢。

  尿纵然有千万个好处,毕竟数量有限,收集烦琐。眼下是高新农业时代了。知识农业、彩色农业、特色农业……五光十色,目不暇接。这么多作物还是要靠化肥,这叫“肥料转型”,跟“思想转型”、“社会转型”一样吧,我想。尿与化肥各有长处,人类凭借自身免疫力和医学的发达,也不怕那点文明病。这样,农民不再买尿,居民不再蓄尿,尿已无经济价值,直入化粪池;化成水从污水管里流进大海了。

  买尿声遥远而模糊,然而我,仍能依稀听得见一一在回味那自然甜香蔬菜的时候,在回想旧时那朴素自然、融洽和谐交易情景的时候,在浮躁功利中挣扎的时候,在心中……(林光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