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以人为本 走老年特色办学之路

时间:2007-09-23 16:25 阅读人数:

  老年大学集美分校坚持以创建省、市及老年大学示范校为契机,以服务广大老年朋友为根本,走特色办学之路,推动我区老年教育事业向前发展。

  一是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学校坚持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过程中,通过黑板报宣传专栏宣传全国、省、市、区党代会、人代会精神和校园动态,组织骨干学员参观市、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使学员们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了解我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引导学员与时俱进、思想常新。抓住《集美报》开辟“老年教育之窗”专栏的有利时机,广泛发动学员积极投稿,交流学习心得,反映学校新貌。本学期共有30多名学员先后在《福建老年教育》、《厦门老年》、厦门老年大学网站、《集美报》等报刊发表62篇(次)文章、新闻、诗词及书法、绘画、摄影作品。

  二是规范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各学科的老师根据学校提出的“注重实用,加强实践、追求实效”的原则,学期初就制定好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课前认真备课写好教案,保证教学工作按计划有序地进行,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如绘画、摄影、诗词班的教师多次组织采风活动,带领学员到园博园、环东海域等重点工程建设工地、风景名胜地区进行实地教学、指导学员创作。学员们亲身感受到海峡两岸和我区经济发展成果,激发出创作热情,创作好作品,仅一学期,诗词班就出了两辑(60篇)诗词作品,书法、绘画、摄影班的学员创作出100多幅书画摄影作品,效果非常显著。

  三是根据学员的需求开设课程,不断扩大办学规模。针对老年群体需求多元化的特点,不断增设新学科,以多样化教学适应人,以特色化教学吸引人。经广泛征求老年人的意见,本学期又增设了中老年保健推拿、摩登舞和太极系列提高班等三个课程,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如学校聘请厦门第二医院中医骨伤科医生教授中老年保健推拿,老师根据自身多年的临床经验,结合老年人常见病的防治,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课,带领学员进行推拿操作学习,耐心解答学员提问,学员们学以致用,收获了健康,一下子吸引40多人前来听课。到目前为止,学校共开设15个专业,23个教学班,编班人员达653人,比去年同期增长61.2%,创下历史新高。

  四是拓展第二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学校重视组织学员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第二课堂活动,把“学、乐、为”有机地结合起来。如利用春节前夕,组织有特长的学员到农村为农民写春联、拍全家福照片,深受农民欢迎。本学期还成立了书画摄影学会、腰鼓队、太极拳表演队、女声演唱队等4个专业学会(艺术团队),有160多名学员参加并开展活动。如书画摄影学会成立至今短短三个多月就成功地举办了“成立大会书画摄影展”和“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书画摄影展”等两场展览,共有162幅作品参展,吸引了300多人前来参观学习,得到好评。(施恩雅)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