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肉猪生产平稳增长

时间:2007-09-17 16:07 阅读人数:

  今年全区饲养生猪64.5万头,已出栏39.5万头

  我区今年生猪存栏达43万多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3%。预计2007年全区饲养生猪64.5万头,其中出栏39.5万头,存栏25.4万头。

  我区生猪品种以长白、大约克、杜洛克品种最多,目前生猪价格对养猪户于较高利润回报,卖一头猪比去年多赚400-500元,养猪业进入赢利阶段,由此刺激了养猪农户,促进了生猪存栏数量平稳增长。目前,集美辖区共有生猪养殖户约1100户,其中专业养殖户多于散养户。每头商品猪从去年亏150-200元至今年盈利翻倍,促使养猪户急增补栏,一些散养户转为专业户,致使专业户存栏生猪增长48%。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猪肉价格一度上扬,主要由于生猪价格周期性波动影响、养殖成本增加、猪肉消费需求上升等原因所造成。据介绍,去年底开始,作为主要饲料原料的玉米价格持续攀升,养殖户每出栏一头肉猪,仅饲料成本就比往年同期增加40-50元;加之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增长,国内猪肉消费呈增长趋势;此外,受去年上半年养猪比较效益低的影响,一些地区农户生猪饲养有所减少。

  目前,受市场价格拉动,养殖户仔猪补栏加快,存栏量还在增加。为此,我区农业部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发展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即从发展标准化规模生产、加强疫病防控、加强行业信息引导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生产扶持力度,提高良种化水平,加快推进健康养殖和适用饲养技术,推动节本增效,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推进产业化经营,增强畜牧业生产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