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抓住项目落实目标责任

时间:2006-07-18 15:34 阅读人数:

  ——区长黄锦坤盘点上半年经济工作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上半年我区整体经济运行如何?7月10日,区长黄锦坤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上半年各项经济工作推进顺利,大部分经济指标接近“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呈现了比较好的发展态势。这得益于全市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各项经济指标完成较好

  上半年,我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20%;工业总产值212亿元,完成48%,增幅达21.7%;固定资产投资达32亿,增幅达25%;合同利用外资达1.35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5%,实际利用外资达1.1亿美金,比增50%;财政总收入8.3亿元,完成53%,增幅达28%;其中地方财政3亿元,完成计划的60%,增幅达36.7%。

  今年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按照预期目标有序推进。东海域养殖清退7月20日前可完成。铁路征地上个月已基本完成,铁路拆迁正在推进。汽车工业城建设总体进展顺利,一期配套项目及厦工配套项目正有序推进。园博园建设正按序时推进。

  抓住项目 落实目标责任

  黄锦坤说,上半年经济工作之所以进展顺利,主要是抓住项目落实目标责任。

  在工业区方面,汽车工业城一期项目已落实,二期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后溪工业组团21万平方米的通用厂房建设和招商引资已完成,二期项目20万平方米的通用厂房正在建设;同时我们积极为台商投资区增资扩产作了很多前期工作,提出了许多具体措施。

  文教区方面,自去年理工学院搬迁进驻以来,集大诚毅学院扩建进展顺利,华侨大学集美校区今年新学期将正式启用;华夏学院、软件学院、武汉理工学院、福大工艺美术学院也已落户,项目正在启动。

  新城区方面,今年有较大推动,在去年完成城区规划的基础上,加大了房地产的投资力度。推出一大片地产进行招商,如中亚城、大学康城、杏北新城、古龙明珠等,25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也在抓紧建设中。上半年还投资1亿多元,完成杏林片区4条道路的改造。

  黄锦坤提出,上半年我区三大平台建设齐头并进,主要原因是抓项目带动成效明显,把责任落实到项目上,把每个项目落实到每个人头上。在整个推进过程中,领导挂钩、五套班子共同抓项目落实,靠前指挥,三个平台分别成立三个指挥部,由三位区委副书记牵头,这种机制,很好地促进了项目的落实。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及基层干部谋发展、促发展的精神状态良好,东海域整治时,许多干部没日没夜跟随着潮水走,加快了整治的推进。

  百姓理解支持开发建设

  黄锦坤说,集美区之所以有如此良好的发展态势,首先与全市上下“求发展、促发展”的大环境有关。在这种大态势下,集美区融入全市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速度加快,进展顺利,且事半功倍。这是一种力量的聚集,目前集美全区上下团结一致,良好的发展态势已经形成,可以说是势不可挡。黄锦坤认为一个区域的发展,只要抓住项目,将目标、责任落实到位,就不愁没有好的效果。把工作做深做好,取得百姓的支持、理解,从东海域整治,可见此理解多么重要。只要干部深入基层,与老百姓打成一片,通过宣传让老百姓对前景认识清晰,就能得到绝大多数群众地支持。

  上半年随着工业化的推进,集美区的被征地农民越来越多,集美区把失地农民的切身利益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老百姓失去土地的同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生产生活出路问题,以及落实他们的养老保险,政府还对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失地失渔农民每人补助一万元。目前我区有6000多人参保,其中3000多人已开始领取每月540多元的养老金。东海域养殖清退,公告5月中旬出来,到7月中旬结束,前后花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涉及清退面积达2万多亩。

  黄锦坤感慨地说,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必须从百姓切身利益入手。百姓的理解支持,是我们快速推进各项工作的前提。东海域整治、铁路征地拆迁,时间很紧,没有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是没办法顺利完成这些任务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