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日臻完善的集美基础设施

时间:2007-09-04 15:29 阅读人数:

  ——“两桥一站”打造集美现代化交通网

  “9.8”到来,驾车行驶在厦门大桥上,两边海面上各有一座壮观的大桥雏形跃入眼帘,那是正在加紧建设中的集美大桥和杏林大桥,明年下半年它们就将在厦门岛北部架起新的进出岛通道,今后这里将畅通无阻。而这个月底,省重点建设项目——厦门火车站(新站)也将在集美区后溪镇全面动工,再有2年多,厦门想坐火车的人都得经过后溪的厦门火车站。鹰厦铁路将与新建成的福厦、厦深、龙厦铁路在此交汇,这里将成为福建最大的铁路枢纽中心和东南铁路沿海枢纽站。届时集美的立体交通网将初步打造完成。

  集美大桥:厦门最宽进出岛通道

  这几日路过集美大桥建设现场的市民可以看到,桥墩上已“趴”上了几个长约百米的红色方型“笼子”,这就是即将把集美大桥从“块”拼装成桥的架桥机。目前集美大桥已开始海上部分的箱梁拼装施工,不过,它架设箱梁的手法与其他桥梁不一样,采用预制节段拼装,预计明年5月可拼装完毕。

  迄今为止,国内使用这种架桥工艺的大桥共有三座:苏通大桥、深港西通道和集美大桥,但集美大桥拥有规模最大的制梁场,预制的梁块数也是最多的。之所以用这种建造工艺,是因为它可以大大缩短大桥的建设时间。

  据了解,作为集美大桥这样的跨海大桥,一般工期需3年左右。但为了缓解厦门大桥的交通压力,集美大桥在一年半左右就要建成,将赶在杏林大桥建成之前于2008年“9·8”建成通车。

  集美大桥南起于环岛路与五石路的交叉口,以桥梁方式跨过浔江海域,在集美乐海路上岸,沿乐海路途经嘉庚体育馆、大学湾,接集美大道,直达拟建的厦门火车站,将把厦门空港和厦门未来最大综合交通枢纽站火车站连接起来,全长8.43公里,其中跨海部分3.82公里。大桥建成后,驾车从集美大桥跨海只需七八分钟。

  集美大桥最大的特点是建成后将是双向八车道,而厦门大桥为双向四车道,海沧大桥、建设中的翔安隧道及拟建的杏林大桥均为双向六车道。根据设计,集美大桥桥高15米-20米,桥跨最大的是100米,可以满足3000吨级船舶通过。由于集美大桥的宽度达36米多,将采用三幅桥型建设,即设左边一幅三车道,中间两车道,右边是三车道,中间两幅车道未来将搭载厦门快速公交系统和城市轻轨“跨海”的重任。桥梁每幅桥面之间都设有防护栏杆,从外观上看过去像“三桥合一”。

  杏林大桥:厦门最长跨海桥梁

  昨天,记者驱车经过高集海堤和集杏海堤,两条一眼望不到头的钢铁长龙成为海上最显眼的景观,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厦门最长跨海桥梁——杏林大桥。现在,这座大桥已进入跨海主桥箱梁浇注,桥墩即将连成大桥。

  杏林大桥由铁路和公路桥组成,是厦门岛连接大陆的第四条跨海通道。根据设计规划,铁路和公路两桥同层共建,公路桥全长8.53公里,其中跨海大桥全长7.48公里,双向6车道,桥宽32米,工程总投资约为19.3亿元。

  据介绍,杏林大桥的建设将采用移动模架新技术,这与以往在海上打基础做模板有很大不同。首先利用桥墩把设备架在移动模架上,通过滑动机架将设备滑过去,然后逐孔浇注。这样做将大大减少海上临时基础设备的建设量,同时也提高了建设速度。

  从设计图看,杏林大桥的外观十分漂亮,跨海主桥桥型采用驼峰线形设计,其设计理念为“鹭岛龙腾”。这样做也是充分考虑到4.15公里长的跨海主桥若视线过于平直,驾驶者会产生一定的视觉疲劳,因此设计在桥中间将竖曲线抬高,形成中部拱起的线形走势,形成“M”字形跨海。公路桥设计的桥梁断面形态,象征展翅的白鹭,体现厦门地方文化。另外,在杏林大桥“驼峰”的两个最高点,还设计了两个观景平台,这在全国都是首创。观景平台将与车道分离,形成独立的区域,将给市民提供休息、观看厦门美丽风景的场所。

  目前厦门大桥和海沧大桥的日交通量已超过9万台次,其中厦门大桥最高已达6万多辆次,是设计流量的2倍,其负荷也接近饱和。杏林大桥将在2008年底与福厦铁路同步建成,到时可极大改善厦门北部进出岛通行能力。据预测,至2010年,杏林大桥的日交通量将达到33800辆,至2027年将达到67100辆。

  厦门火车站:建成厦门新地标

  位于集美区后溪境内的厦门火车站(新站),是国家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沿海快速铁路的一个重要客运站,也是厦门今后主要客运站。

  根据规划,厦门火车站将建成一个集综合交通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一流车站,并充分考虑城市景观等综合因素,力求在岛外交通枢纽位置,建起一座厦门新的标志性建筑。厦门火车站铁路方面的设施按一次性建成设计,14条股道,其中到发线12条,正线2条,6个站台。火车站站房的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左右,高峰聚集人数每小时5000人。火车站远期旅客发送量将达45万人次,日办理始到旅客列车20对,直通15对。

  在厦门火车站的规划目标中,乘客能够在短则5分钟、最长为30分钟的时间内,实现乘车换车中转的需求。这里既有铁路城际列车和城市轻轨列车的停靠站点,也有长途汽车的固定停靠站点,还有公交、的士、货运车辆、社会车辆等的指定停靠站点。任何货物、任何人员都能够在这里实现最快捷、最方便的交通中转需求,总之,在此可真正实现“零距离换乘”。

  不用3年,厦门将一改过去50年来仅有一条铁路进出的历史,鹰厦铁路将与新建成的福厦、厦深、龙厦铁路在此交会。新的厦门火车站,将作为厦门铁路枢纽中心客站及厦门铁路客运的门户,服务于厦门全市各区乃至整个闽南、闽西南地区;同时,它还可促进祖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的交流。

  为保证新车站建设的顺利推进,集美区提前安排规划两个安置房项目作为车站核心区拆迁户的新家园。这两个安置房项目一个是永祥新城,占地8.6万平方米,建设规模31.7万平方米,总投资6.6亿元,已于去年底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可以全部封顶,部分竣工,到时可以提供新房2000多套。另一个项目是碧溪花园,建设规模有35万平方米,总投资7亿元。(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