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郑华梅身残志坚事迹激励集美青少年

时间:2006-07-17 15:17 阅读人数:

  乐安中学聘请她为德育辅导员,并发动师生为她捐款6000余元

  7月9日下午5时,一场特殊的报告会在集美区乐安中学举行。身残却志坚的女青年郑华梅与该校200多名团员干部面对面进行心灵沟通,同学们纷纷被她那顽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所折服。

  今年22岁的郑华梅双手先天性萎缩,她“用脚趾头夹着小树枝在河边沙滩上胡乱涂写学习用脚写字,脚趾头常常磨出了血,时间长了脚上的老茧磨掉了又长出新的茧子来。”“别人写一遍,我写十遍、二十遍。我要用知识弥补肢体的缺陷!”从小失去双手的她以坚强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学会用脚吃饭、洗脸、洗衣服,实现生活基本自理。在母亲的陪伴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她完成小学到大学的课程,并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厦门东海学院商务日语专业,用脚描绘出属于自己人生的七彩虹。

  郑华梅感人肺腑的奋斗历程激励着现场的200多名中学生,掌声在梯形教室内此起彼伏。高一年级的黄晓云同学说,郑华梅的事迹不仅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羞愧。我们肢体健全,但在面对众多的外界诱惑时,常常不能安于学习的刻苦,对许多事也轻言放弃,更别说象郑华梅那样直面人生挑战并出色交出答卷。她那份凝重了的毅力和勇气很值得我们学习。

  为了让郑华梅事迹激励全校师生,营造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乐安中学聘任她为校外德育辅导员。5月份以来,学校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郑华梅事迹活动,并在校内发起“节约零花钱,资助郑华梅”的爱心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响应为其捐款6094元。(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