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执行110”

时间:2007-08-06 17:01 阅读人数:

  ——记集美区法院新建立的执行快速反应机制

  当事人明明赢了官司,却拿不回应得的财产,这意味着公平正义没有得到真正的体现,为此也给法院工作造成很大的压力。集美区法院执行局只有8名执行人员,但从去年到今年6月,他们共执结案件2335件,执结标的额为13350.95万元,执结率达92.57%,名列全市前茅。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建立“执行110”快速反应机制就是集美区法院一大创新。

  今年4月21日,位于集美北区的捷盈制衣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停产,公司员工784人一时全部失业,停产时还拖欠工人3、4月份的工资,为此工人们的情绪比较激动。集美法院法院知道后迅速启动执行应急机制,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较短时间内为780多名员工发放了被拖欠的工资及违约金447万元,及时平息了事态,有效化解了群体性矛盾。

  去年5月,集美区法院率先在全省试行公告悬赏执行制度,规定凡提供被执行人下落或执行财产线索的举报人,一经查实,按执行到位标的额的10%予以奖赏。用这个方式至今已成功执行三起“被执行人下落不明,难以查清财产线索”的案件。如在执行吴某与连某委托合同纠纷案件中,集美区法院判决连某偿还吴某19.9万元工程款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连某便销声匿迹了。吴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法院无法查明连某的下落及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执行程序一度中止。对案件进行全面调查后,法院判断连某可能有转移、隐匿财产的行为。于是2006年5月12日集美区法院发出全省首张“悬赏执行”公告,限令被执行人连某自公告之日起10日内到法院履行还债义务;凡举报连某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的,一经查实,按依该线索执行到的标的额的10%予以奖赏。法院将悬赏公告贴到连某出生地、住所及可能经常活动场所的显要位置,一个月内悬赏公告期限尚未届满时,连某就在舆论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下,主动委托他人到法院付清了拖欠的工资款。2006年8月、11月,集美区法院又两次发出“悬赏执行”公告,迫使另两名被执行人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执行到位金额18万元。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和不断完善,2007年6月底,集美区法院将悬赏执行作为“执行110”快速反应机制的一项新举措,正式向社会公布,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