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园博园15座景观桥本月中旬通车

时间:2007-08-06 16:58 阅读人数:

  随着园博园最后一座景观桥———睿智桥的钢箱吊装完成,集美园博园15座景观桥经过一年的建设已全面完成主体工程的施工,目前都已经开始了桥面、栏杆等的装修,8月中旬可以实现全面通车。

  “睿智桥”全长180米,宽18米,其中钢箱梁长50米,是一座单提篮拱双索面钢桥。据设计单位介绍,这座桥最具特色的是桥的拱圈好似一条抛物线从桥的这头斜向抛向另一头,斜向拱圈两侧再用吊杆往相反的方向拉至钢箱梁桥面的两侧,中间通车,这一设计使得桥的动感大大增强,但也增大了施工的难度,施工单位用了整整3个月才完成了总高30米、跨径60米的钢拱圈的吊装。在园博园15座景观桥中,它的施工难度仅次于不久前完成主塔封顶的仿荷兰鹿特丹经典斜拉桥型的“意远桥”。 

  据了解,15座景观桥将把园博园几个人工岛屿连为一体,同时其本身也是一处景点,每座景观桥都按中国文化典籍《诗经》以及佛经中的用语进行命名,还为他们分别量身定制了“桥铭雕塑”。“桥铭雕塑”是对每座景观大桥所运用的古代桥梁元素和现代桥梁手法进行提炼,解读其历史与文脉,使之神形相符、实至名归。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