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学校办到军营中岗位送到部队里

时间:2007-08-01 16:39 阅读人数:

  侨乡集美军地校三方共建推进科技拥军智力拥军

  八一前夕,驻厦某部又一期船艇驾驶培训班在集美大学航海学院结束。多年来集美大学与集美区一起针对驻军部队需要开展军地校三方共建推进科技拥军智力拥军。

  为满足驻军官兵的求知欲望,集大与集团军教导大队、厦门警备区某海防团、福建预备役旅等部队签订协议,在大学图书馆专设军人阅览区,140万册的藏书及数字化管理资源,免费与官兵共享;还长期帮助部队建设图书室,共捐书7万余册,价值60余万元。集大航海学院是我国高等航海和船舶培训的重要基地之一,他们把投资1000多万元的船舶操纵模拟实验室、轮机机舱操纵模拟实验室,及各种卫星导航设备供官兵训练,先后为驻厦海、陆军官兵举办了10多期船舶驾驶员培训班,免费为300多名海军战士举办船舶操纵模拟训练,帮助部队解决在科技练兵中遇到的问题。与此同时,2003年开始,集美大学还承担“国防生”招收任务,他们根据部队实施人才战略工程需要,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办好国防生班并鼓励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目前集大已有国防生达250名。

  驻军多,随军家属也较多,这是侨乡集美的一大特点。多年来,集美区想方设法帮助部队妥善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的问题,为官兵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工作。区劳动部门多次举办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用人单位协调会,凡愿在集美区工作的随军家属,基本都安置到了辖内企事业单位。在去年的社区工作人员招聘工作中,给予军嫂“年龄放宽5岁、考试成绩增加5分”的照顾。目前户籍在集美区的117名随军家属,已就业或领取基本生活保障的有89人。

  每逢八一建军节,集美区专门到某集团军驻地大院举办军嫂招聘会。根据军嫂们的实际情况,放宽岗位技术水平要求,工作强度也相对较小,一些招聘岗位特别把招聘年龄放宽到40岁左右,除了提供企业岗位招聘、创业推介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还就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养老、医疗保险等提供了政策咨询,并现场推出了10个小型创业项目供军嫂们选择。仅去年就有127名军嫂在现场和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有59位军嫂当场报名参加创业培训。(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