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我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年前全面推进

时间:2007-08-01 16:36 阅读人数:

  9月1日起我区将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并在科技、水利、财政、建设等4个单位先行试点推行。昨天,区财政局局长王明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国库集中支付就是改变现行财政资金层层拨付的程序,建立国库单一帐户体系,将所有财政资金都纳入国库单一帐户体系管理,由财政部门通过国库单一帐户体系将财政资金直接拨付到收款人。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实现了库款“直达”,从根本上解决财政资金因拨付中转环节过多,容易造成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的现象,对规范财政支出行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与监督,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从制度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都有着重要意义。

  我区在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过程中还推出了相应配套措施。一方面进一步推进预算编制改革,改革政府收支分类,细化预算编制,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和综合财政预算,使每项财政资金的收付活动都建立在明晰的预算基础上。另一方面加快建立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并建立覆盖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代理银行、金库等相关部门的网络平台,实现从单位拨款申请到最终资金拨付及进行相关会计核算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在线实时监控,进一步严肃预算的权威性,严格按审批的预算开支范围安排资金支出,杜绝无预算支出,提高预算单位当家理财的积极性和财政部门工作服务效率。(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