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的嘉庚风格校园建筑

时间:2006-06-25 15:02 阅读人数:

  6月上旬,在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中,集美学村的嘉庚风格校园建筑名列其中。1913年,陈嘉庚先生回到故乡集美,首批购买了数十亩由海滩围筑而成的鱼塘填塘造地,在此建造了第一批校舍。开始其“兴学报国”艰难历程。从1913至1959年,嘉庚先生耗资一亿多元,亲自筹划、兴建了近百幢校园建筑,这些建筑从最早摹仿西方建筑到最后形成自己独特的中西合璧式建筑,具有鲜明的个性与风格,是中国近现代校园建筑的典范,被称为“嘉庚风格建筑”。今日本报特别辟出专版,对其中部分嘉庚风格校园建筑的建筑特色进行介绍。

  南薰楼群

  延平楼:坐落于鳌园路27号,位于“延平郡王”郑成功所筑的集美寨遗址处,原为集美小学教学楼。是陈嘉庚亲自选址、命名和为之草撰碑文《集美小学记》的一栋白灰砖墙的楼房,1922年9月落成,共三层30间。楼前巨石上镌有“延平古垒”四字,为陈嘉庚嘱人题刻。抗战期间,延平楼毁于日军炮火。新中国成立后,陈嘉庚亲自主持延平楼重建工程,并于1953年3月按原样修复。主体为3层、门楼为4层。砖混木屋架结构,局部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外墙以条石基础,红色清水砖墙承重、花岗岩作装饰镶砌,绿色琉璃瓦,屋顶为双翘脊歇山顶,脊尾呈燕尾式,民族建筑风格。

  南薰楼:位于延平楼西侧,黎明楼东南侧,1959年建成,是当时福建省最高的建筑,由陈嘉庚亲自主持兴建。坐北朝南,主楼15层高54米,楼顶为一座四角亭。两翼护楼高7层,形似鸟翼,翼端平台分别建有一座双层八角亭,与顶部四角亭遥相呼应,呈“山”字形架构,整座楼宛如战机凌空欲起,威武挺拔。立面以白色细文花岗岩和红砖构建,屋顶却是地道的中式绿瓦飞檐,装饰考究,融合了中西建筑的特色和优点,被誉为集美学村标志性建筑之一。

  黎明楼:位于南薰楼西北侧,1957年6月建成,共74间,由陈嘉庚亲自主持兴建。坐北朝南,楼体依山坡地势而建,东边四层,西边五层,中段六层(局部四至五层)。主楼设前外廊,4、5层为拱形廊。主楼承重墙为红色清水砖砌筑,红色清水砖作装饰镶砌,中段为燕尾脊单檐歇山顶,屋檐下有大斗拱装饰。

  道南楼:位于黎明楼西侧,龙舟池西北侧,由陈嘉庚亲自主持兴建,于1962年春建成。坐北朝南,全长174米,由9座连体建筑一字排列,即由四座红瓦屋盖、红砖立面、形式相同的五层教学楼,连接着绿色琉璃瓦屋盖、白石立面的中央宫殿式七层办公楼、中段六层梯楼和两端六层角楼。

  南侨楼群

  坐落于集美嘉庚路8号,位于集美龙舟池西面以北,原为集美归国华侨学生补习学校校舍。现为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校舍。是陈嘉庚先生受中侨委委托,为解决大批华侨学生回国求学的困难,于1953年至1959年主持兴建。主建筑群共四排16座,坐北朝南,命名为南侨第一至南侨十六。楼体坐北朝南,顺池畔坡地而筑,由低至高。首排平屋,末排四层,逐排加层拔高。南北楼距16-18米,东西楼距4-8米,中间教室,两旁宿舍。道路纵横其间,横向四条,纵向五条,路中铺白石,两侧铺红砖,镶以白石边。环境幽雅,楼宇水观、美仑美奂。

  尚忠楼群

  位于集岑路1号今集美大学财经学院内,包括尚忠楼、诵诗楼、敦书楼。早期尚忠楼与文学、诵诗、敦书诸楼合称“集美学校女学”,抗战期间,被日军飞机轰炸受损。1946年修复,1949年集美解放前夕被国民党炮击损坏,1951年修复。

  尚忠楼:是校主陈嘉庚主持兴建的一栋欧式建筑。坐北朝南,该楼由原尚忠楼加上扩建的尚忠楼东部合并组成,建造于两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原尚忠楼为三层,1921年2月建成;尚忠楼东部为四层23间,1954年9月竣工,扩建后合计四层42间。

  敦书楼:位于尚忠楼西南侧,1925年落成,现为一栋中部门楼及南翼为3层、北冀为2层、南侧两层(局部三层)的中西合璧式建筑。这三个部分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原为一字形排列、各自独立的三栋楼,即中部的文学楼(1925年落成)、北侧的诵诗楼和南侧的敦书楼。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因新建诵诗楼、文学楼各一座,遂将原诵诗、文学、敦书三座楼的相邻部分打通,连成一座楼,统称敦书楼。敦书楼坐东朝西,前廊式布局,两冀为拱券廊,门楼一、二层为圆拱和尖拱相结合的券廊,三层为中式传统柱廊。

  诵诗楼:又分新楼、旧楼,旧楼位于尚忠楼西南侧,是一栋两层10间、红砖红瓦、南洋建筑风格的建筑物,1921年2月落成,五十年代中期与原敦书楼、文学楼合三为一改称敦书楼。新楼位于尚忠楼东南侧,又名东楼,主体共3层(局部四层),红砖加瓦,1955年9月落成。

  允恭楼群

  位于嘉庚路1号今集美大学航海学院内,包括允恭楼、克让楼、崇俭楼、即温楼。

  即温楼:1921年4月建成,系陈嘉庚亲自督建,1949年11月11日、1959年8月23日先后遭受蒋军飞机轰炸和12级强台风袭击,毁损严重,修复后屋顶部分较旧楼简约。坐北朝南,共3层,平面呈前廊式布局,廊呈拱券式,建筑外墙以红色清水砖为主、花岗岩作装饰镶砌,内部为砖木结构。屋顶部分以双坡顶为主,外廊则为平顶,屋面铺红色机平瓦。山花、拱券及窗套均为西式装饰。

  允恭楼:坐落于崇俭楼东侧,1923年8月建成,抗战期间,被日军飞机轰炸受损,1945年底修复,1983年加高为四层。坐北朝南,共三层,为美式风格建筑。平面呈外廊式布局,一至三楼中部为半圆外凸式廊,由6根罗马柱承托。一、二楼为拱券廊,三、四楼廊为方形开口。屋顶为平顶,红砖铺面。

  崇俭楼:又名航院四号楼,位于允恭楼西侧。1926年2月建成,早期为集美商科学校教学楼,抗战期间,被日军飞机轰炸受损,1946年修复后为集美水产航海学校教学楼。坐北朝南,系双角楼砖木结构楼房,共三层36间,外观与允恭楼东侧的原明良楼相似,中西合壁式的建筑风格如出一辙。

  克让楼:位于崇俭楼东侧,1952年建成。坐北朝南,共3层,平面呈外廊式布局,拱券廊式长廊,东面设六角形过廊。其与即温楼、明良楼、允恭楼、崇俭楼大致呈一字型排列,各楼以楼名第二字顺序组合连成儒家所倡导的伦理道义“温、良、恭、俭、让”,表现出陈嘉庚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尊崇,亦说明克让楼乃五座楼的殿后之作,更可见陈嘉庚对于校舍建筑不仅有其通盘规划和长远打算,而且寓意深长、用心良苦。

  养正楼

  坐落于集岑路3号,1926年9月建成,抗战期间,被日军飞机轰炸受损,1946年修复,现为集美幼儿园教学楼。坐北朝南,系西班牙式双角楼砖石结构楼房,平面为门廊及后廊式布局,后廊中部呈半圆外凸状;主体建筑为二层、中部塔楼为四层。

  科学馆

  科学馆:坐落于集岑路2号集美体育馆西侧,1922年9月建成,由陈嘉庚先生亲自主持兴建。坐北朝南,主体建筑为3层、门楼为4层。1932年增筑中央第四层作为气象台。抗战期间被日军飞机轰炸受损,1946年修复。1949年11月被国民党飞机轰炸受损,1951年修复。(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