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森林火险有了新标识

时间:2006-06-25 14:59 阅读人数:

  我区制定森林火险预警响应状态实施细则

  近1个月来厦门地区50年一遇的强降雨天气即将结束,继而转入高温少雨季节,森林防火安全也随之摆上议事日程。为建立健全森林火险预警响应运行机制,日前,我区就此制定森林火险预警响应状态实施细则。

  根据细则,我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将做好各个等级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发布、转换和解除的衔接工作。实施森林火险预警响应则严格遵循因险施策、科学应对、分级响应、分层落实的原则,在森林防火期间,森林火险预警响应行动具体分为黄色预警(三级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四级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五级森林火险)三个等级状态。区政府、区森林防火指挥部须依据不同的预警信息和响应状态规定,迅速组织开展森林火灾的防范和扑救工作。

  按照森林火险天气条件,林内可燃物易燃程度及林火蔓延成灾的危险程度,在原有国家规定的森林火险天气五个等级基础上,依据全省统一将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划分的黄、橙、红三个等级,按其色彩和图案、尺寸、含中英文字样等制作预警图标,在预警信息发布并实施响应状态时,将其挂设在林区进山入林路口及人员频繁活动场所的显要位置。同时通过当地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以宣传,以便公众及时识别警示标志,促使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标识解读《《

  □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林火呈“山”字型,标有“黄”和“中度危险”字样;含义:在未来24小时和48小时内,天气条件将导致林内可燃物较易点燃,林火较易蔓延,具有中度危险性。

  □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林火呈“山”字型,标有“橙”和“高度危险”字样;含义:在未来24小时和48小时内,天气条件将导致林内可燃物容易点燃,易形成强烈火势,快速蔓延,具有高度危险性。

  □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林山呈“山”字型,标有“红”和“极度危险”字样;含义:在未来24和48小时内,天气条件将导致林内可燃物极易点燃,林火极易迅猛蔓延,扑救难度大。(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