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大卖场为何纷纷登陆集美?

时间:2007-07-25 15:00 阅读人数:

  7月14日,集美首家全国性综合家电卖场苏宁电器在集源路开业,3天就卖了2000多万元。在此之前,台湾餐饮巨鳄豪佳香牛排咖啡馆也把它的分店开在了集源路。还有肯德基、麦当劳等一批大商场、大卖场,也纷纷落户集美。曾几何时,原先只是学村的集美顿时热闹许多。有人断言,集美商圈正在形成。短短几年,大卖场为何纷纷登陆集美?

  投资重心向岛外转移 集美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2002年开始,厦门市确立了岛外发展的大战略,重点建设项目60%安排在岛外,于是商家的发展重点也随之转移。作为厦门次中心的集美,这几年一批支撑经济增长,提升城市功能、体现发展后劲的重大项目相继动工。各类重点建设项目170个,总投资645.6亿元。“五横五纵”城市主体道路网络基本形成,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福厦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建设,嘉庚体育馆、市疾控中心等16个社会事业项目相继建成,园博园6.8平方公里建设顺利推进,带动了集美交通居住、商务休闲、文体卫生等设施不断完善,城区功能配套不断增强。

  在厦门岛外发展大战略的前提之下,集美站在了崭新的起跑线上,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带来了高素质消费人群。据集美区统计部门的数字显示,2003年集美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9.8亿元,2004年达到21.9亿元,2005年达到25亿元,2006年预计达到28.75亿元,2007预计将超过30亿元。哪里有人气、哪里就有商家跟随而至。集美工商所所长告诉记者,大量的人流和客流吸引众多的商家进驻这一地段,而众多的商家为到这里消费的市民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又吸引了更大量的人流和客流。人流物流的发展也促进了消费环境的改善,今年集美区就投入800多万元完成30多条道路的路灯建设,并斥资800多万元进行了集美旧城区石板路改造工程。

  行政区划调整 集美做大1+1>2这块蛋糕

  行政区划调整前,集美以学村为主,商家只做学生生意。每逢寒暑两假,学生一回家,消费人口顿时锐减,于是集美商业只能小打小闹,不成气候。而毗邻的杏林由于是老工业区,外来打工人员众多,所以商业气氛比集美浓厚许多,初步形成了杏林商圈。行政区划调整后,集美由学村向文教区、工业区。9所大学入驻,14万师生陆续进驻,由此带动了周边的人气。古龙明珠、天鹅美苑、大学湾、大唐世家、中心花园三四期等一批高质量的大型房地产项目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岛外最大经济适用房片区,占地面积达300万平方米的杏北新城落户集美,也将带来大量的消费人群。

  根据集美区“十一五”规划和多项产业配套发展规划,伴随集美做大做强工业区,做精做美文教区,做全做特新城区步伐的加快,集美区全面实施城市化发展战略。至2010年,集美的城市建成区要从28平方公里迅速扩大到6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将达45万人以上,形成以杏林湾新区为核心,集美、杏林、灌口、后溪四个片区众星拱月的现代城市格局。届时,全区生产总值达400亿,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35亿元。集美,这块美丽的热土,正吸引着大商家大卖场。

  面对大卖场冲击波 集美传统商业如何应对

  大商场、大卖场扎堆入驻,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对集美传统商业不可避免地形成冲击波。那么,集美传统商业如何应对呢?是停业整顿还是转轨变型。目前,集美几家较大型的本土超市正在筹划扩编成集团应对外来零售业重兵压境。美滨超市、杏林利民购物广场联合几家本土超市,在杏东路中段的祥发广场,租下7667平方米店面,要开一家祥发时尚百货。届时,本地零售业将与外来零售业来一场角逐,不管结果如何,集美零售业都将调整自己的战略目标,向多元化、规模化寻求新的生存空间。可以预见,集美的零售业,将迎来一片新的天空。(官文捷 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