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灾后加强水稻蔬菜田间管理

时间:2006-06-25 14:58 阅读人数:

  眼下,早季水稻渐入破口、抽穗期,近阶段来厦门地区50年一遇的持续降雨过程,不仅引发了水稻病情甚至加重病害侵染与流行,而且给防治工作带来困难。同样,蔬菜的种植生产也因持续降雨而深受其害。为此,我区农业部门积极组织防治与管理。

  针对多雨天气给水稻病害防治带来的困难,农业专家提出了雨后采用药剂防治措施,即建议农户用三唑磷乳油、快灭净和井岗霉素水溶性粉剂进行喷洒;也可采用杀虫双水剂、大功臣可湿性粉剂、井岗霉素水剂等,任选一种配水于天晴喷雾,从而有效防治卷叶螟、稻飞虱和纹枯病。

  农业专家建议,水叶菜长势较快,一般约30天就能收成,因此可以重新补种上水叶菜,或者改种瓜菜等蔬菜,对雨后补种的菜地要及时中耕松土,防止土壤板结,酌情增施速效肥和喷施叶面肥,最大限度地减轻雨水对作物造成的影响。(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