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写在集美区诗词学会成立之际

时间:2006-06-24 14:57 阅读人数:

  “五月凤凰飞艳枝,嘤鸣兴会正其时。”正当凤凰树花盛开的时节,集美区诗词学会在区委区政府和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成立了。市文联党组书记张萍、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陈元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叶勇义等领导亲临祝贺和指导。厦门市诗词学会会长、厦门晚报总编辑朱家麟等也带领十几位我市诗词界的名家到会指导助兴。

  集美是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故乡。集美学村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在我国乃至东南亚影响很大。改革开放以来,集美区的经济和文化教育突飞猛进,发展迅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传承中华文化,学习创作古典诗词,古为今用,用我国传统诗词来赞美河山,讴歌改革开放,已成为诗词爱好者的共同追求。为此,集美和杏林老年大学特地为离退休的老年朋友开设了“诗词班”,提供了诗词爱好者学习写作的平台,请来郑高菽先生到老年大学讲授诗词格律与诗词欣赏写作,深受老年朋友的欢迎。他还联系了灌口十几位青年教师成立了诗词研究学习小组,共同切磋、交流习作。集美学村各院校一些教师及一些离退休诗词爱好者经常有作品在报刊上发表。集美报和新海湾等报刊专门安排一个版位刊载他们的作品,提供诗词爱好者展示才华的平台。有些爱好诗词的台商也寄来诗词作品。

  厦门岛内早就成立市级的诗词学会。岛外的诗词爱好者热切盼望集美也有一个提供他们学习交流诗词的团体。集美区成立诗词协会愿望的最终实现,得力于一位八十多岁高龄、德高望重的诗词前辈张悦萱先生的牵线搭桥和区委、区政府的鼎立支助。

  张悦萱先生原在省厅任职。离休后移居集美。张老先生自幼喜欢诗词,参加革命后更是偷闲创作写诗,对古典诗词颇有研究,作品甚多,被中华诗词学会吸收为会员。他把集美当成第二故乡,十分关注集美区的经济文化建设,时常写诗填词,讴歌厦门、集美的发展成就,以诗会友,结识厦门一些诗人名家,也了解到集美区一些爱好者的学诗写诗的热情和愿望。在一次与集美区委书记曾晓民来访中,张老向曾书记介绍了诗界的情况,提出成立区级诗词协会的构想。曾书记意识到传承中华文化,对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净化社会风尚、联络海内外朋友、服务经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即表示赞同张老的提议。

  曾书记的支持获得了相关领导的响应。在爱好诗词的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和常务副区长叶勇义的亲自关切指导下,区诗词学会终于应运而生。(鲤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