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香港的天坛大佛

时间:2007-07-22 11:19 阅读人数:

  今年3、4月份,80高龄的我又到香港女儿处探亲。

  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心情特别好,看看香港十年来旅游业的发展如何。因为自己的专业地理,退休20年来又是从事旅游研究,心里总是想香港回归十年,香港在旅游景点上有哪些新建设,我们能学到的是什么东西可以借鉴,这是我参加香港旅游团的初衷,因为我回来后可以面对学生介绍自己的体会。

  印象中香港旅游景点最新的是天坛大佛。天坛大佛位于香港大屿山海拔520米的昂坪山上。这是香港著名的旅游点。虽然建造时间是1990年动土,完成于1993年12月29日开光,但它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部设计和制作的。

  从命名来说,它的设计参考了北京天坛的地基形貌,故名“天坛大佛”。故天坛大佛与祖国北京天坛有密切缘分,其次,大佛是坐南向北,朝向北京,有“面向祖国、面向母亲”的涵义。因此,“大佛”景点具有爱国主义教育内涵,这不仅对香港市民有教育意义,也对世界各地来大佛旅游参观的人们,也有同样的教育意义。

  佛像坐在268级的石阶上,由202块铜片组成,高26.4米,连莲花座及基座总高约34米,重250吨,坐落在三层祭坛上,是世界上最大的户外青铜坐佛。佛面5吨浇注2000克黄金,使得面部更加光彩。

  天坛大佛与祖国有密切关系的第三件事是:天坛大佛是依据佛经如来32相设计的,面相参照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的毗卢遮那佛,而衣纹和头饰则参照甘肃敦煌石窟第360窟的释迦牟尼佛像、因此,大佛兼备祖国隋唐佛教全盛时期造像的特色。(郑敏雅)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