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故乡情结

时间:2006-06-10 11:07 阅读人数:

  五月的厦门,春意盎然,风清气爽。我离开故乡集美已有十多年了,当踏上这块既熟悉又陌生的热土,映入眼帘的是,建设工地如火如荼,气氛热烈,学校大厦林立,学生涌动,游客如织,一片生机勃勃和繁荣景象,让人心情格外激动,赞叹不已。

  集美,改革开放后,成千上万个家庭享受到其成果,过着太平盛世生活。这里处处展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跨跃似地进步,圆了几代人的梦;商贸繁荣,平民百姓丰衣足食,家庭生活的丰富和品质的提高,让人始料不到,无不让人羡慕,无不让海外侨胞、校友为之骄傲和自豪。

  在集美,让人称赞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树林、花草、绿地环绕着学校大厦,民居别墅,绿色的呼吸,空气多么清新,绿色的世界,气候多么宜人,令人神情气爽,心旷神怡;清洁悠长的石板路,干干净净的柏油路,纵横房前屋后,漫步行走其间,两旁花香扑面而来,如同徜徉在百花园中,令人流连忘返。白天,龙舟池,微风吹拂涟漪阵阵,倒映水中红砖绿瓦,斗拱飞檐,粉墙绿树和具有民族风格的亭台楼阁,摇曳生姿,水色生态俱佳,如诗如画,美丽极了;嘉庚先生的陵园,每天吸引成千上万海内外宾客前往朝圣;集美鳄鱼园,四面八方游客慕名而来,观赏精彩表演,品尝美味佳肴。晚上,数以千盏霓虹灯齐放,流光溢彩,灯火辉煌,犹如白昼。

  集美,一座享誉海内外教育学府,一个花园城市中的美丽花园。

  嘉庚先生一生功业赫赫,彪炳千秋,为人们所拥戴,世人所敬仰,中国光荣,华族自豪;嘉庚先生在故乡集美创办的学校、旧居、嘉庚公园、陵园,还有那不朽的爱国情怀,都为人民群众所瞻仰膜拜的圣地。

  嘉庚先生,一位被毛泽东题词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华侨领袖,新中国人民政府成立后他又光荣当选第一全国侨联主席。

  上世纪八十年代,担任集美侨联的副主席的我与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发出的一个共同呼声,希望通过努力早日有自己的侨联大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终于在集美区政府和集美校委会等关心支持下,于一九九二年建成一幢楼高六层面积二千多平方米的大厦,圆了多年的梦,了却一桩心愿。当今看来,也许它并不耀眼辉煌,但“子不嫌母丑”,至今依然为它的落成而激动不已。弘扬嘉庚先生爱国爱乡精神,做好侨务工作,建设集美侨联大厦,于情于理,责无旁贷。

  此次回集美,更令我高兴的是根据集美区城市规划布局,集美侨联大厦需拆迁重建,拟建成为多功能综合性大楼,成为归侨、侨眷活动中心,海外侨胞回乡省亲之家,招商引资重要场所。

  集美乡亲、集美校友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老侨胞离乡久远,回乡常有相见不相识,不知归乡之途何处是;新侨胞,往往举家出洋,回不了家,仍是日暮归乡何处是。侨联是他们的家,住进侨联大厦,侨胞之家,让他有机会感受到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样亲切温馨,既可以与他们亲密接触增进彼此的感情,又可近距离地为他们周到服务。

  写到这里,重建集美侨联大厦,建议在其规模上、质量上、功能配套方面能更上一层楼,把集美侨联大厦建成一幢美仑美奂的地标性建筑物,盼望政府像过去那样支持关心侨联工作,并期待重建侨联大厦早日完成。功德无量!(谢天锡 2006年5月25日写于泰国)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