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身残志坚献爱心

时间:2006-06-05 10:29 阅读人数:

  ——退伍军人、民营企业家郑忠民热心公益事业纪事

  5月29日,郑忠民为让集美辖区10多位孤儿和集美、杏滨特教班20多名残疾学生过上开心愉快的“六一”儿童节,给每人送上了100元的节日慰问金。当日,他领着孩子们登上游艇环游鼓浪屿一周,接着又参观海底世界接受了海洋科普教育,尔后,他还在厦门市区一家宾馆为孩子们精心操办了一顿丰盛的午餐,30多位孤儿和残疾学生因此度过了高兴而又难忘的一天。

  设立助残奖学金

  郑忠民1982年退伍回乡,先后养鹌鹑、跑运输,创办运输队、贸易公司,经营过小五金和建筑材料。1987年,郑忠民集中全力办好政民针织厂,企业从小到大,目前拥有大、小圆盘针织机和高速缝纫机等数百台现代先进设备和一幢五层的厂房,固定资产达150万元。从那时起,郑忠民便开始想方设法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并设立助残奖学金,即每年向区残联部门捐款3000元用于资助贫困残疾学生。后来,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助残金也随之递增到5000元、8000元,甚至1万元。18年来,他的公司共拨出助残金20多万元,辖区包括残疾学生在内1000余残疾人先后获得资助。

  尽力安置残疾人

  郑忠民创办的政民针织制衣厂,经多年的发展努力,运动服装系列产品荣获“七五”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博览会银质奖,被授予省“青年乡镇企业家”称号,1992年被评为“全国军地两用人才先进个人”,并担任区政协委员、区残疾联主席团名誉副主席等职。他感觉到“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于渔”,自己应当尽能力吸纳残疾人进厂务工,让他们自食其力。

  今年26岁的邱国元,11岁时不幸被糖厂的大车碾断了左小腿,郑忠民招收小邱进厂当徒工,安排其学习裁剪工艺,后来邱国元成家立业全家生活也有了保障,遇到困难,郑忠民还给予补助。郑忠民经常根据员工需要,或提前支付工资或给予定量补助。他深知残疾人就业与创业的艰辛,他对笔者说:“能让更多残疾人像健康人一样生活,不再成为家庭负担,是我最大的心愿。”目前,有30多名残疾人在他创办的厦门特安实业有限公司上班。

  敬老爱幼人人夸

  “他可是位好人呵!”在集美区福利院,只要说起郑忠民,老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去年10月底的一天,“五老”余孀李莲花因行动不便跌倒摔伤,老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郑忠民。得知消息,郑忠民即刻冒雨驱车从厦门岛内赶往探望,为老人烧汤、喂药,烧水、洗脚,一直侍候到深夜。接连几天,既买营养麦片又拎水果,老人乐得直夸他像亲生儿一样的孝心。郑忠民关心爱护孤寡老人重在细微之处,有一次,他见福利院晾晒的有些衣物破旧,第二天清晨便上门为每位老人测量衣服尺寸,免费为福利院的10多位老人制作了针织服装。冬去春又来,而今10多年过去,郑忠民坚持每年都到福利院看望老人从未间断。前不久,他还为身患癌症的农民捐资6000多元,为新疆一女研究生捐助2万元……(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