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5000册藏书成为六一厚礼

时间:2006-06-05 10:24 阅读人数:

  著名侨领张楚琨的女儿向集美图书馆捐赠《四部丛刊》等中外图书

  5月29日,著名侨领张楚琨的女儿张萱女士向集美图书馆捐赠中外文书刊近5000册。

  张楚琨先生(1912-2000年)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爱国侨领、老报人,曾任厦门市副市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顾问、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等职,是第三、四、五、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张楚琨先生一生追随陈嘉庚先生足迹,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华侨事业奋斗。

  张楚琨的女儿张萱女士在赠书仪式上回忆了先父与陈嘉庚先生、集美学村、厦门的深厚渊源。她说,父亲与陈嘉庚先生交往25年,一生都在学习嘉庚先生的政治远见和民族气节,践行着诚毅俭朴的精神和作风。

  当天捐赠的张楚琨藏书5000册有普通中外文书刊2569册,线装古籍《四部丛刊》一套2078册。据介绍,《四部丛刊》系上海涵芬楼于19世纪下半叶汇编而成,由商务印书馆影印。套书自1919年起印至1922年,历时四年完成。当中有不少出自宋本、金本、元本、明清精刻本等。此外,在所捐赠的书刊中还有一些相当珍贵的藏书,如《厦门海堤工程总结》,它详尽地记录了当时工程技术、施工管理、工程经验等,全面地反映了当时海堤建设的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