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营运面的“退役”记

时间:2007-07-17 10:11 阅读人数:

  就像几年前北京面的退出城市营运一样,如今集美区的营运面的也即将退市。7月12日,记者在集美公交公司业务大厅看到,侨英街道叶厝二组的张东山在办理退市“面的”折旧回购手续后,顺利地领到了7456元的折旧费。他既高兴又后悔地说,去年轻信别的人传言,用3万多元购买这部二手“面的”,不到一年就“退役”。但政府还是没让他们吃亏,给了七千多元的折旧费,还入股新组建的出租车公司。在侨乡集美,象张东山这样开营运面的共有600多人599台车。目前都在办理退市手续。

  2003年前后,厦门市为了台商投资区建设开发需要,征用了集美、杏林、侨英等街镇10多平方公里土地,集美侨英一些失地农民看到城乡客运市场运力不足,于是纷纷购买价格低廉的微型面包车(面的)搞起非法营运来。为了解决一时客运市场的混乱状况,2004年集美区由新组建的公交公司出面将这600台非法营运面的“游击队”收编为“正规军”,并签订三年的营运合同期。一晃3年过去,2007年6月,这些安全系数差、档次低的面的也已陆续到了三年营运期限。随着集美城市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厦门市和集美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发展城市快速公交,替代档次低、安全系数差的城市面的。于是集美区委、区政府采取积极稳妥的办法,引导营运到期的面的依法退出城市营运市场。6月上旬开始,集美区交通运管部门出台三大优惠政策,凡营运到期的面的由公交公司按年限折旧给予回购;不愿回购的转为非营运私家车,一次性给予补助5000元;同时鼓励原业主入股新组建的出租车公司,并优先聘用其为该出租车公司司机。

  为了帮助这些营运面的业主做好退市以及退市后的生活,集美区将出台的折旧回购、转为非营运私家车并给予一次性补助以及入股参加新组建的出租车公司等三个方案,广泛征求了营运面的业主的意见,先后多次召开了动员大会进行宣传发动,得到面的业主的支持和拥护。从6月中旬开始至昨天,不到一个月,就有300多台车主与公交公司签订了到期退出市场的营运合同,其中首批到期的110台车主选择了回购,另200台车主选择转为非营运私家车,一次性领取了5000元的补助费,并签定入股新组建的浔美出租车有限公司合同。据集美区交通局介绍,面的退市工作将于10月份结束,出租车公司同时运营,实现同步对接。(王文津) 图:营运到期的“面的”业主纷纷来到集美公交公司业务大厅办理回购和转为非营运私家车手续。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