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位嘉庚弟子的追求与奉献

时间:2006-06-01 10:07 阅读人数:

  84岁高龄老人王毅林编辑出版革命回忆录《追求与奉献》

  今年84岁高龄老人、原集美校友总会理事长王毅林,编辑出版革命回忆录《追求与奉献》。5月20日,集美校委会、集美大学和集美区等单位在集美福南堂为王毅林《追求与奉献》一书举行隆重的首发式。

  1941年,才19岁的王毅林在集美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永安、福州、厦门等地参加革命工作。解放后,又先后担任厦门一中党支部书记兼校长、集美中学校长、厦门市政协副主席等职。90年代初王毅林先生离休后以70高龄接任集美校友总会理事长一职,继续为集美学校的建设和办学水平的提高四处奔走、忘我工作。同时他还深入研究陈嘉庚,搜集了大量翔实的文字资料和统计数字,笔耕不辍,先后在各种报刊杂志上发表有关学习陈嘉庚、弘扬嘉庚精神的文章30多篇,还主编了《陈嘉庚丛书》和《陈嘉庚研究丛书》。1998年集美中学80周年校庆之际,他积极推动了电视记录片《陈嘉庚与集美中学》的拍摄,为纪念陈嘉庚先生诞生130周年,他又主持编撰了电视专题片《陈嘉庚》的文稿。

  《追求与奉献》收集了王毅林先生近年来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的14篇文章和他自己的一段革命人生回顾。全书可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以3篇革命回忆录为主,着重介绍王毅林先生解放前在白色恐怖等极端困难条件下坚持城市地下革命斗争的情况;第二部介绍陈嘉庚先生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倾资兴学的业绩和教学理念,以及老校友陈村牧、颜西岳的感人事迹;第三部分是王毅林先生近年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的体会和见解,体现了一位革命前辈对新时期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深刻理解。这一本书既是王毅林先生一生追求真理、坚持革命的回忆,也是一本学习老同志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的好书。(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