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回乡纪事(二)

时间:2006-05-28 09:39 阅读人数:

  和同学们疯了两天,我心里有事,便推辞了同学们的一再挽留,急着要回老家郭家弯看望母亲。郭家弯村离县城不到二十公里,七十年代我在县城上高中,周末回家遇不着顺车,就沿着公路步走。公路上车多人少,无聊起来我就和无名的小草小花说话,给她们唱歌,一路蹦蹦跳跳,不知不觉就回到家里。如今我自然也不会把这一段路放在眼里,黄昏我就想回去,同学们不住的劝我,那段路况不好,坑坑洼洼,颠簸的厉害,还要派专车送我回去。我笑着说怎么可能呢,那是一条国防要道,虽然有些蜿蜒,但也是沥青路,好走的很。你说那又是老皇历了,有了高速公路,这条公路就下放成县级路了,由于县财政投入不足,修路养路跟不上,现在基本算条废路了,你千万不要坐出租,又贵又慢,人家也不想去。正说着二姐的孩子开一辆崭新的车子过来,他也要回老家去,我就上了他的车。公路两旁景物依旧,一排排白杨挺拔向上,芦河水静静向东流去,汇入了黄河,两岸的田野里,玉米谷子成熟了,满是金黄。远处山峦间的一片杏树林被秋色染成深红浅红的色彩,层层叠叠,犹如一幅美丽的油画。只是这条公路真的太烂了,坐在车里好像在颠轿,还算他开车的技术好,这么点路程也走了足有一个小时,车子在坑坑洼洼的泥水里淌过,好象跋涉了万水千山似的。

  到了吴园子大桥,我注意看了一看桥头边的一所小学,那时我代表公社到县里参加开故事会,回来在各个中小学巡回讲演。记得那时妹妹正在这里上小学,我在台上讲,她在台下羞的不敢抬头,好象我在接受批斗似的。几十年过去了,学校还是七十年代留下的那么几孔旧窑洞,只是新修了一个操场,五星红旗在操场上空高高飘扬,我的心好象给谁猛揪一下,“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再穷也不能穷教育。”这句颇富有感染力的口号曾感动过多少人,,可是今天的农村教育依然落后,由于政府长期投入不足,“土台子、泥孩子、黑屋子”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社会发展,教育是基础,什么时候农村的教育富了,孩子们不再苦了,才能算是真正的富裕。

  过了大桥就进了郭家弯村,乡村的道路完全变成了黄土坑,汽车在尘土飞扬中缓慢前行,我赶快关闭车子的窗户玻璃,回家的高兴劲儿全被车后的尘土吹得无影无踪。原来,高速公路在这里转了一个弯,留下这么多的死角。我国是一个等级社会,人分三六九等,在什么位置享受什么待遇,感情这路也是分等级的,一但不幸沦落为县级路、乡村路,那便路将不路。能在高速公路上风驰电掣的毕竟是城里人多,公家车多,所谓草芥之民就只能在这黄土坑里淌过,祖祖辈辈几千年习以为常,见怪不怪。若要富,先修路,什么时候也能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也能拥有一条象样的路呢?社会和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概也应该从缩小城乡道路的差别做起。(冯岚)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