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就业,何须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时间:2007-07-09 15:41 阅读人数:

  ——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吴祯郸谈毕业就业工作

  编者按:时逢毕业生找工作之际,本报曾刊登《吴祯郸:一个大学的自主创业故事》后,引起不少高校毕业生关注。为此,本报记者特意再次走访吴祯郸,请他谈谈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本报记者:现在不少大学毕业生,将就业目标锁定在公务员或白领等轻松工作上。这种观念你如何看待?

  吴祯郸:能考上公务员或白领的毕竟是少数,如果大家千军万马都去挤这个独木桥,一来不现实,而且基层的工作都没人做了。大学生刚出学校门,不妨放下身价,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关键在锻炼自己的能力。等到本领学好了,再来担任其它职务才能驾轻就熟。大学生,既要心怀天下,更要从身边小事做起。

  本报记者:您觉得当代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吴祯郸:当代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历史观。明白自己的价值在哪里,活着是为了什么。要经常问一问自己,“四年后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做什么样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切实可行的目标,排除不必要的犹豫和干扰,踏踏实实从小事做起,全心致力于目标的实现。而不会遇到一点挫折就灰心丧气。如果没有切实可行的目标作驱动力的话,人们是很容易对现状妥协的。

  本报记者:人生需要规划,请问大学生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吴祯郸:其实,大学生择业时注重的不是工作,而是要有个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说到规划,还牵涉到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的问题。这种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定位,从大学时代就要开始,越早规划越好。有的人出于自身个性与爱好考虑,往往并不愿意从事管理工作,而是愿意在自己所处的专业技术领域发展。这种属于技术型人才,他们就不适合领导岗位,而应该好好研究自己的专业;而有的人有强烈的愿望去做管理人员,同时也具备达到高层领导职位的分析能力、人际能力和情绪控制能力,因此他们可以将职业目标定为有相当大职责的管理岗位;还有的人有些人更喜欢独来独往,不愿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在生产线上被钉死,很多有这种职业定位的人同时也有相当高的技术型职业定位;但是他们不同于那些简单技术型定位的人,他们并不愿意在组织中发展,而是宁愿做一名咨询人员,或是独立从业,或是与他人合伙开业。其他自由独立型的人往往会成为自由撰稿人,或是开一家小的零售店。一般说来,这类人适合自己创业当老板。在充分且正确地认识自身的条件的基础上,充分整合自边的资源与环境,在此基础上做好职业生涯设计。力争每一年都要学到东西,不断进步。

  本报记者:眼下,不少有识之士对大学生就业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当你为找不到如意的“饭碗”而发愁时,是否想到自己也能造个“饭碗”?对此你如何看待?

  吴祯郸:从找“饭碗”到造“饭碗”,虽然仅仅是一字之差,其结果却迥然不同。单纯的找“饭碗”,只是有限的工作岗位在学子之间的选择,这个选择是通过竞争,通过“找”来得到的。而造“饭碗”不仅能为自己解决就业问题,并可以为他人提供就业机会。这一“找”一“造”之间,把减法变成了加法,甚至乘法。事实上,劳动专家就曾提出,要破解当今中国就业难题,就应鼓励老百姓用自己的钱和双手造“饭碗”,实现自主创业,这样就能把劳动创业从“政府工程”变为“社会工程。(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