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旅游业发展关键在于配套建设

时间:2007-07-02 15:30 阅读人数:

  集美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在哪?优势和潜力在哪?6月27日,区委书记黄锦坤听取“加快集美旅游业发展的对策思考”调研进展的汇报,与有关部门一起为集美旅游业发展听诊把脉,寻找良方。

  今年初,区委区政府确定15个重点调研课题,其中《加快集美旅游业发展的对策和思考》是集美第三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子课题。集美区成立以区委书记黄锦坤为组长,区发改局、文体旅游局牵头,区经发局、招商局、财政、规划、土地、教育、工商、交通、文教区管委会、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以及各镇街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课题调研小组,还邀请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专家共同参与。

  在6月27日举行的小组成员第一次会议上,黄锦坤认为,加快集美旅游业发展的关键是千方百计把人留住,千方百计把钱留住,大到全区旅游发展的规划,小到每一个景点的建设都应把这两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黄锦坤提出,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业发展的六大要素应该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相比许多旅游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集美旅游资源已经算是很丰富的了,现在的重点不是景区和景点的建设,而是配套建设、现有资源的有效配置和深入挖掘、人流量的组织和培育、以及消费市场的培育。比如如何充实陈嘉庚纪念胜地的观赏内容极其配套服务,一方面延长游客在此的游览时间,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展现陈嘉庚纪念胜地的内涵,让游客受到教育和启发;如何发挥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龙舟赛的品牌优势,有效利用现有的龙舟池开发赛龙舟等水上娱乐项目;如何利用集美的文教优势发展修学游;如何借助旅行社等旅游中介机构大力推介集美的旅游环境等等。黄锦坤强调,集美旅游业的发展与城市建设是密不可分的,在城市建设中要考虑到如何解决游客的吃、住、行、购、娱的需求,这也是集美旅游业的薄弱环节。如在加快星级酒店建设的同时要兼顾平价旅社、家庭旅馆的建设;在商业布局时不但要有针对居民的消费场所,还要有针对游客的消费场所等等。(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