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周秀惠:一位农村杰出创业女性

时间:2006-05-16 10:25 阅读人数:

  3个工人在机床上铺着500份布料准备裁剪;2个工人正将成品打标入袋装箱;1位熟手在两台电车间来回穿梭锁着伞边……在侨乡集美后溪镇一栋两层的厂房里,今年4月刚获得省“杰出创业女性奖”的鹭清服装厂厂长周秀惠正忙着接单发货。

  周秀惠原是后垵村一位农村青年,做过公司出纳,当过代课教师,入选过后垵村两委会干部。在近三十年的创业历程中,她积极为身边的农村妇女寻找、创造就业机会,拓宽她们的增收渠道。2000年,周秀惠不顾个人的利益得失,主动停产将厂里的电车全部腾出来配合有关部门举办培训班,使200多名农村女富余劳力掌握了电车使用、服装制作等技能,依托集美台商投资区企业多的优势,她促成100多人进厂成为产业工人。

  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导致工厂不收,或因孩子太小、无法兼顾家庭等原因,百来名姐妹好不容易学了技术却无用武之地。工厂不收,我收!周秀惠下决心解决她们的出路。她考察晋江等地的私人“家庭作坊”后,把自主设计生产的服装厂改为来料加工厂,专门生产服装、环保型购袋、伞套、食品罩等外贸品,通过免费培训、提供货源、负责收购的“工厂+农户”的方式,为农村女富余劳力找到就业新路。家住后溪镇西溪村的阿秀跟了周秀惠近10年了,期间丈夫的故去,让一家四口人的生活重担压在了她这个四十多岁农家妇女身上。在周秀惠的帮助下她购置了台二手电车,在家里边做车工边抚育一双儿女、照顾年迈的老人,每月1500多元的收入让她度过了一个个难关。来自同安的老陈原本只是替亲戚朋友到周秀惠的厂里拿货,后来在周秀惠的建议下,他进了十几台二手电车,召集同村的富余劳力在家里办起“二级作坊”,每月出货2万余件。辖区一些企业在淡季时也常到周秀惠的厂里接活,虽然利润不高却能缓解企业技工流失、工人失业给劳资双方带来的损失。丈夫帮妻子领货、交货,婆婆帮媳妇备附料,孩子在假日里也来剪线头……一幅幅勤劳致富的画卷在侨乡集美栩栩展开。(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