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农信服务平台拓宽农民新视野

时间:2006-05-16 10:25 阅读人数:

  全区2.5万农村移动用户加入,开通一年节省通信费用百万元

  5月9日,灌口镇第一社区的老林接到农信服务平台发来的一条短信:“本周日我镇将进行富余劳动力转移现场招聘会……”老林说,他已经是第三次接到这类信息了,以前镇里开招聘会他都不知道,自从开通农信手机短信提醒后,他的两个儿子都通过参加招聘会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多年来,农民接收信息主要来自报纸、电视、广播等,信息内容较为分散,并且传递较慢,缺乏实用性。为促进信息在村、镇之间、村民与干部之间的传递,去年集美移动通信公司与集美区后溪、灌口两镇签订了“建设农村信息服务平台”的相关合作协议,免费将移动手机号码组成VPN虚拟网,使网内成员在厦门本地相互通话按照固定电话标准资费收取,从而降低通信费用。除此之外平台还免费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使他们可及时获取农业、科技、就业、企业用工及气象等各种涉农公共信息,村干部还可以通过平台获取政务、政策信息。目前发布的信息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公告类信息,包括突发疫情、灾害预警等;另一类是服务类信息,包括天气预报、市场行情、致富信息等。

  “柑桔带叶,下树后用0.03毫米的聚乙烯薄膜袋单果包装,贮藏4个月好果率95%以上。”后溪镇前进村的村民每天都能收到这类关于农业生产、农业新闻、农民生活相关的信息。在前进村,每家农户至少拥有1部手机,有的家庭甚至人均一部。他们说,开通农村信息服务平台等于多了一只眼睛”。

  至今年5月中旬,集美区已有2.5万农村移动用户加入“农村信息服务平台”,开通一年来共为农民朋友节省了近百万元的通信费用。其中内林村、曾营社区、灌口第二社区、东宅村、前进村等5个村(居)近日还被授予“中国移动手机明星村”称号,这5个村80%以上的农民加入该平台。(郑 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