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4年助学路

时间:2006-05-16 10:23 阅读人数:

  5月上旬,集美电信公司传来消息,浔江社区应届贫困大学生严文生被录取,成为集美电信一名“社区经理”。集美区文明办主任李梅英更是喜上心头,她说,多亏社会这么多送温暖的手,小严终于成才了。

  由于从小父母离异,严文生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下岗后靠卖菠萝和三轮摩托车载客维持生计,收入十分不稳定,辛苦一个月还赚不到500元,扣除每月300元的房租更是所剩无几。坚强的母亲用瘦弱的身躯养大了严文生。2002年严文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集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然而巨额学费却让贫困母子俩犯了愁。集美街道尚南居委会知道此事,马上与区工会和市慈善机构联系,地段民警也向集美派出所领导汇报,于是全体干警捐款2000多元,圆了严文生的大学梦。之后,在集美派出所、集美医院、鳄鱼园、星集制衣厂以及区工会等单位的热心捐助下,严文生顺利读到了大二。

  两年的大学生活中,严文生比别人付出了更多。每次回家,他总是抢着多干些家务活,尽可能地让母亲多休息一会,他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四处打工,以减轻母亲的负担。因品学兼优,严文生每学期都获得奖学金。但2005年春节前夕严文生再次因无法交齐学费接到学校的告知函,区委副书记陈锦标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国建到他家慰问时了解到这个情况,提出绝不能让孩子因贫困而辍学,因辍学而难以脱贫。在陈锦标的关注下,区委文明办牵头,区工会、集美街道办事处、中国电信集美分局、集美公路稽征所等市、区两级文明单位决定联手资助严文生完成学业。从此,严文生的学习和生活更是牵动着区委副书记陈锦标等许多领导和单位的心,大家都在考虑同一个问题,现在就业这么困难,严文生毕业后又该怎么办?尤其是这时因家庭变故,母亲把跟着父亲的两个弟弟接了回来,家里的负担更重了。解决严文生的就业问题已刻不容缓。

  集美电信分局领导第一个提出,让严文生到他们单位进行社会实践,增加一些工作经验。从2005年暑假开始,严文生就到电信杏林分局集美班组“上班”了。冒着炎炎酷日,严文生每天跟着师傅们走家串户装机、接宽带、维护,虽然与所学专业有一定差距,但严文生肯吃苦、爱提问,还真学了不少东西。正因为有了这些积累,让严文生在厦门市电信系统招聘中顺利通过三重考验,以12:1的比例最终胜出,获得“社区经理”一职。

  4年历程,严文生百感交集,他诚恳地表示,如果没有那么多热心人的一次次爱心援助,他不敢想象自己今天又会有什么样的际遇。贫困不是自己能选择的,但如果不努力便是自己的错,他一定会倍加珍惜今天的一切,好好工作,并且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把这份爱传递下去。(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