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化解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 加大技术研发与产业结构调整

时间:2006-05-10 10:14 阅读人数:

  侨乡集美首季工业生产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面对能源、原材料价格等持续上涨带来的高成本压力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侨乡集美工业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技术研发与改造,调整产品结构,注重发展科技内涵取得成效。今年第一季度,集美区工业生产增幅继续走高,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9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5%。

  重点工业企业是集美区工业生产增长的主动力。3月份集美区工业月产值首次突破30亿元,共完成35.9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加10亿元。1-3月累计实现95.2亿元,其中产值超亿元的企业共有15家,超千万的企业有131家。2005年产值上亿元的64家工业企业共完成产值74.2亿元,净增产值13亿元,对全区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9.9%,电子、机械、化工、轻纺四大支柱行业共完成83亿元,比增31.3%,对全区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91.4%,逐步形成以厦工机械、厦门新宇等企业为龙头的工程机械业,以金龙汽车、厦杏摩托等企业为龙头的交通机械业,以利富来、立成鑫等企业为龙头的纺织机械业。

  金鹭特种合金、虹鹭钨钼开发投产新材料产品,扩大硬质合金、细钨丝等深加工产品的生产,形成企业新的增长点。首季这两家企业共完成产值3.5亿,比增72.9%。信华的手机背光板、三箭的手机按键、来奇的偏光膜生产也促进企业产值快速增长。据全区27家重点高新技术工业企业统计资料显示,共完成总产值40.1亿元。对全区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8.6%。(王德胜 高 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