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争做教育学科的带头人

时间:2006-04-25 09:48 阅读人数:

  ——区优秀专业人才、杏南中学校长蔡建生访谈

  今年44岁的蔡建生,是杏南中学校长,福建省中学学科带头人,曾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青年教师。二十余年来,在国家、省、市级刊物或学术会议发表或交流论文70余篇。由于成绩显著,被区委区政府授予集美区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记者):杏南中学创办于1990年,是政府为配套服务杏林台商投资区而建的,当时仅1600人,现在已经增长到2600人,当时35个班,现在是50个班。您是怎样实现这个增长的?

  (蔡建生):这几年,厦门的教育竞争非常激烈,但我们学校的领导班子统一了思想,发展是硬道理,在政府投入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必须挖掘潜力,孔子说过,有教无类。教育要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尽可能满足投资区员工子女和广大外口子女的上学需求,为此克服了很多困难。2002年我刚来的时候,一间学生宿舍都没有。而来我们学校就读的学生都来自岛外,像海沧、集美、东孚、灌口、后溪、新阳,很多家里离学校比较远,这样就很不方便。为了给学生提供方便,创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我们把教师单身宿舍腾出来,通过改造,给学生当宿舍用,老师则辛苦一下,到外面租房子。解决了600多个学生的住宿问题。明年,集美区政府准备将一栋3820平方米的原杏林区农业局办公大楼,改建成学生宿舍楼再建一栋6600平方米的食堂兼宿舍两用的综合楼,这样,我们将可以容纳1500名寄宿生。

  (记者):学生数的增多,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学校名气的加大,而学校名气的加大,则反映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你们是怎样抓教育教学质量的呢?

  (蔡建生):我们重点抓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共有教职员工182人,我们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打造一支高素质、业务精、作风好、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在师德方面,学校重视行风建设,提倡和鼓励一种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的风气与行为,像王醒、高进猛、翁心凯、刘媛、曾小鸽等老师在这方面就比较突出,有些学生因为来自农村,家里穷,缴不起学费,他们经常拿出钱来,无偿帮助这些贫困学生。

  在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方面,我们实行以老带新,给年轻老师压担子,也给他们创造各种培训进修的机会。学校这几年就有五十多名年轻教师到北京师大、东北师大、华东师大等高校培训。我们实施请进来、走出去,请来一些名师专家,来学校开讲座、做报告,组织一些老师到省外去,比如北京、上海、西安、济南等教育发达地方,去考察学习,参加比赛,开阔视野。同时还开展各种各样的课堂创新大赛,评选学校教育教学标兵、教育教学能手、教坛新秀等,使很多年轻老师成长了起来。

  (记者):您对学院的发展规划还有何设想?

  (蔡建生):目前,杏南中学已经通过省级二级达标学校申报资格审查,4月底省教育厅将委托市教育局对我校进行正式验收。今后我们还会更加努力,在申报省级二级达标学校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二级达标学校所要求的各项硬件指标,争创全国依法治校先进学校和福建省素质教育先进学校,为一级达标学校的申报做好前期准备。(集美报 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