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两岸联手将龙舟文化推向世界

时间:2007-06-25 17:20 阅读人数:

  在人山人海的龙舟赛现场找到台北市信义区区长张金镇先生时,他正饶有兴致地观看包粽子比赛。他告诉记者,台湾也有端午包粽子的习俗,民间也有不少包粽子的高手,希望明年有机会组队来一较高下。

  张金镇先生是集美区的老朋友,这已经是他第四次到集美了。第一次是2002年,时任台北市大同区区长的他第一次率团来到厦门集美,与集美区结为友好城区,迈出了两地交流合作的第一步。第二次是2005年,张金镇先生从台北大同区调任信义区任区长,上任不久他就专程来到集美,把两地的友谊又扩大到了台北信义区。第三次就是去年的首届海峡龙舟赛了,张金镇先生亲自率台北市信义区龙舟代表队前来参赛。今年,张金镇先生的身份是台北市信义区龙舟赛观摩团团长,这让他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更放松的心情来观赏海峡两岸龙舟赛以及配套活动。

  张金镇先生告诉记者,龙舟赛在台湾有很悠久的历史,有河的地方就有龙舟赛,尤其在宜兰,端午举办龙舟赛的习俗已经持续了200多年,至今还在采用古老的方式,即龙舟没有龙头,桨手跪着划桨,动作更像是在“爬水”,俗称“爬龙舟”,但更多的地方是采用现代的方式,与大陆的比赛极为相似。

  张金镇先生认为龙舟文化不仅仅是龙舟竞赛那么简单,他说,台湾对龙舟赛的渊源内涵非常重视。在台北,赛前大家都要到北投区的屈原宫举行一系列的祭拜仪式,然后隆重地为龙舟“点睛”,点睛之后的龙舟才可以下水。

  在张金镇先生看来,集美区举办海峡两岸龙舟赛是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但要进一步提升海峡两岸龙舟赛的层次和内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此次台湾有9支代表队参赛,比去年增加了3支,其实台湾许多县区都对参赛表现出强烈的愿望,却因为台湾那边也是在这两天赛龙舟,很多选手都不得不遗憾地放弃这边的比赛。如果海峡两岸的龙舟协会能够协商,将各自比赛的时间错开,然后在在龙舟的规格样式、选手人数上和比赛规则上统一一个标准,就能有更多的台湾代表队前来参赛。而且祖国大陆方面不但要将台湾同胞请进来,还应该考虑组队到台湾参加龙舟赛,这样一来就能进一步提升海峡两岸龙舟赛的层次。海峡两岸同源同宗,还可以从包粽子、诗歌节、文化论坛等着手,提前筹备,提前举办,通过两岸联手,加强对端午文化、龙舟文化方面的进一步挖掘,不断丰富其文化内涵。

  此次张金镇先生率领的观摩团一行32人,成员都是一些企业老板,他们在台北主要从事成衣生产、设计等,主要集中在台湾最大的成衣批发市场——松山五分埔。他们大部分在祖国大陆早有投资兴业,主要集中在广东珠三角一带,不少人是第一次到厦门来,一为观看海峡两岸龙舟赛,二也是想借机考察当地的投资环境。“因此办好海峡两岸龙舟赛不仅仅是文化交流的需要,还将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在经贸等各个领域有更深的交流。”张金镇先生如是说。(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