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两岸龙舟竞渡 十万群众助威

时间:2007-06-20 17:13 阅读人数:

  “嘉庚杯”“敬贤杯”第二届海峡两岸龙舟赛在集美隆重举行

  16日上午8时50分,随着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欧阳建宣布2007嘉庚杯、敬贤杯第二届海峡两岸龙舟赛开幕,在礼炮欢鸣、彩花飞舞中,来自海峡两峡的61支龙舟队上千名运动员,在集美龙舟池劈波斩浪,竞显风流。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比赛活动共吸引了十万名群众参与观看。

  中国海协会副会长、原国台办主任助理、厦大新闻学院院长张铭清,驻厦某集团军副政委孙德斌少将,市台商协会会长曾钦照,台北市信义区区长张金镇,马来西亚槟城市政府ROSLAN BASHAH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组委会主任、集美区区长倪超说,与去年首届相比,今年的比赛规模更大,层次更高,文化内涵更丰富,配套活动更多,参赛队伍更多,除了9支台湾代表队外,还有来自马来西亚的槟城队以及国内的一些强队等,参赛队伍共达到61支。龙舟赛已成为集美区旅游、文化发展的良好载体,成为深化海峡两岸人民交流的重要桥梁。台北市信义区区长张金镇即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希望通过龙舟赛这一载体,更好地促进两岸文化和经贸交流。

  天公作美,骤雨初歇,龙舟池上空,一碧如洗;凉风习习,不见盛夏的酷暑。龙舟池畔,用“万人如海”来形容,丝毫不为过。沿途1800米长的龙舟池,里三层,外三层,全挤满了观龙舟的游客。随着发令枪响,一只只整装待发的龙舟犹如离弦之箭。“加油!加油!”在群众们的呐喊助威声中,伴着急促的鼓点和响彻云霄的响锣,水上健儿奋力挥舟,冲向彼岸。当天上午的小组赛中,集大几支代表队表现不凡,分别夺得高校学生男子组的前6名和女子组前3名,社会公开男子组前3名则被广东顺德、广东南海和集美街道队夺得。来自台北市北投区代表队,也进入了前六名,这是惟一进入复赛的台湾代表队。

  在17日的决赛中,广东南海、集大学生、侨英街道、诚毅学院、轻工学校、海洋职业学院女队分获女子组前六名,广东顺德队获得男子组第一名。区委书记黄锦坤为夺得嘉庚杯的广东顺德男队和夺得敬贤杯的广东南海女队颁奖。

  端午竞龙舟在侨乡集美由来已久。当年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为在集美村民和学村师生中大力推广这项活动,特别修筑近20万平方米的龙舟池以作龙舟竞赛之用,他生前曾举办了11次龙舟赛,并亲自主持过7次。1985年为纪念嘉庚先生和敬贤先生,龙舟赛主办单位设立了“嘉庚杯”流动奖杯,10年后增设“敬贤杯”。 (王德胜)

  图:挥楫击水,龙舟竞发。(林秉诠/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