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端午诗意荡漾

时间:2007-06-17 16:45 阅读人数:

  “一些写诗的人聚在一起并不能意味诗歌已经复活”,这是闽南诗人白水一首诗的标题,但在6月16日,一些写诗的人聚在一起却让细雨霏霏的集美充满诗意。这一天,作为集美区第二届海峡两岸龙舟赛的配套文化活动之一,由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集美区文联、区文学工作者协会承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龙舟诗歌文化节”在晨风书店拉开神秘而诗意的纱缦。

  端午节,是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传统民俗节日,也是中国民间的诗歌节。跨越了几千年的悠悠岁月,萧春雷、老皮、黄静芬、黄橙、夏敏、华晓春、老茂、黑枣、忆冷、颜非、陈功等2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却活跃在闽南现代诗坛的诗人们,选择在这一天,聚集在一起探讨闽南的现代诗歌,闲话诗歌与先锋艺术、诗生活、中间代等等关于诗的话题,让人感受到在诗歌备受冷落的今天,诗歌在中国人生活中依旧有着特殊的地位和魅力。这些诗人还将在观看龙舟赛后即兴赋诗,为海峡两岸龙舟赛添上诗意的一笔。

  本届诗歌文化节重点推介的是集美青年诗人华晓春的诗集《模拟一朵桃花的盛开》,诗集分为“身体里的舍利子”、“隔着若即若离的距离”等五个部分,是华晓春作为父亲、朋友等社会角色的情感体验,让不懂诗的人也能在其中找到情感上的共鸣。

  最后,来自集美大学文学院和艺术学院的年轻学子,用声情并茂的配乐诗朗诵把诗歌艺术的音乐美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还为来宾表演了精彩的古筝四重奏和男生独唱等节目。(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