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乡情不断

时间:2006-04-08 15:03 阅读人数:

  ——访新加坡张氏总会副会长、集美乡贤张顺团

  农历三月初三,侨乡集美东?、浒井、叶厝三村张氏祖祠“智门院”迎来了盛大的仲春祭祖。新加坡张氏总会副会长张顺团携同夫人一行10余人首次回故里祭拜先祖。

  张顺团是新加坡张氏总会副会长、世界张氏总会副会长。从小在新加坡长大的他,对故乡充满了想象,长辈们口中集美的故事,他也了解不少,陈嘉庚先生、集美大学这些他都耳熟能详,然而没有亲自回乡看看,就算了解再多他还是觉得很空白,这种对故乡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一直伴随着他,直至此次回乡祭祖。年近六旬的他深情地说,这回是感觉到了真真实实的集美。

  张顺团的先辈在新加坡打拼生活已久,至张顺团这一辈已是第5代了,虽说先辈们早前在南洋打拼创业已有所积累,但他还是靠自己的双手打拼。现在张顺团除继承家族事业外,自己还经营相当大规模的商场、电脑生意。他的子女们也都拥有自己的事业,这次回乡祭祖,子女们因工作原因无法回来,他觉得有点可惜,不过孩子们都表示下次一定来。

  张顺团在集美逗留了两天,短短的两天,他几乎把集美走了个遍,嘉庚公园、鳌园、集美大学、龙舟池畔都留下了他的赞叹声。“我真的太幸福了,两个故乡(集美和新加坡)都是那样的美,美得让人激动。虽然以后还要再回故里,但现在我还是想把眼中集美的一切都装进脑中。故乡情始终剪不断啊,先辈们虽在海外创业、生活,可故乡却始终是他们魂牵梦萦的地方”,他感慨地说。

  “我打算去感受一下武夷山的山山水水,然后飞回新加坡。”他肯定的说,“我会再回来的,还要带我的孩子和朋友们来集美,让他们也感受集美的美丽”。(集美报 郑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