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人大代表关注农村环境卫生

时间:2006-04-04 14:54 阅读人数:

  提出结合新农村建设议案解决村庄污水横流生活垃圾成堆问题

  3月22日举行的集美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黄大福、刘峰建、李伯荣等20多位人大代表关于改善农村卫生环境的建议被列为人大常委会议案,要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通过一年的努力使集美农村的卫生环境有较大改观。

  根据区人大城建环资工委调查,目前我区农村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非常突出。主要表现在农村基础设施极为薄弱,工业企业污水随处排放,农药、化肥、塑料薄膜以及畜禽养殖业大量排泄物随雨水流入各处,成为农村主要污染源。有的村庄虽然根据现状进行雨污水改造,但由于规划滞后无法并入城市管网,污水横流。由于烂菜叶、果皮以及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快餐盒、废电池等生活垃圾清扫和转运不及时,导致村口、桥头、河边,蚊蝇肆虐,恶臭难闻,严重影响农村居住环境。虽然许多村委会雇用了一些人员打扫卫生,收集袋装垃圾,但由于保洁经费不足,所雇人员不是作业水平低,就是嫌工资待遇低中途辞职,村容村貌难以长期保持清洁。全区农村环卫基础设施的投入补助,特别是清洁楼建设、果皮箱、垃圾清运设施配套滞后,又造成二次污染。为此,区九届人大第19次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决定把改善农村卫生作为常委会议案,要求区政府在坚持城乡同步规划的原则下,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推进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常务副区长叶勇义和副区长黄炳文列席了人大19次会议。(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