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激活课堂”教学教研活动在乐安中学举行

时间:2007-06-05 11:46 阅读人数:

  海南海口与本市500多名教师齐聚集美,交流学习高中课改经验

  5月26日,一堂以“激活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乐安中学举行,来自海南海口与本市乐安中学、辖内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以及厦门双中等名牌高中的教师在这里各出奇招互比高低,最后由来自海口的教育专家进行点评。据了解,当天的教学研讨活动吸引了我市各区教育界人士共约500多人。

  据介绍,作为国家首批高中课改实验区的海南省海口市的高中课改活动已实施3年了,今年首批课改后的高中毕业生将迎来高考大检阅。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中学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高中新课程培训专家组成员龚雄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集美区在实施高中新课程“激活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许多老师都把握住了课改的大方向,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通过听课他认为仍有一些深层次问题困扰着集美当前的课堂教学,比如课时偏紧与教材内容偏多的矛盾,三维目标在课堂教学中难以统一,缺乏对教材的整合与“二次开发”能力等等,他建议一些老师应该在提问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同时也要注重互动时的艺术性和趣味性。

  据了解,集美区开展的“激活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的主题是“激活课堂、优化教学、总结交流、资源共享”,目的是加强校与校之间的教研交流,加强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推进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据介绍,“同备一课题,同上一节课”,是教研的较好形式,它通过现场观摩和说课评课,加强对课堂教学的临床性研究、比较性研究和诊断性研究。(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